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土保持--水土流失观测

流域产沙量

2020-04-09 21:01

在特定时段内,通过流域任一观测断面的泥沙输移总量。流域产沙量综合反映流域作为一个整体的土壤侵蚀状况。随着流域内水土流失治理、采矿、筑路、城镇建设、森林砍伐以及其他人类生产活动的发展,流域产沙量也随之变化,变化趋势决定于该流域土壤加速侵蚀的程度及人类控制侵蚀的能力。

流域产沙量的计算方法主要有:①河流取样法。在河流布设测验断面,用测流取沙设备,测取流量和含沙量进而求得。结合常规调查或遥感技术对流域进行综合考察,可以揭示流域产沙量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②水库淤积测量法。应用断面法、地形法或断面与地形相结合的方法测量水库泥沙淤积量,确定泥沙淤积体积,然后结合淤积物干密度和水库拦沙比例等资料,计算流域产沙量。③经验关系法。用流域产沙量经验方程式估算,或根据输沙曲线由径流求算,或由输沙模数等值线图查算。④数学模型法。根据产流产沙模型计算进入河网的泥沙量,然后经过河网的输移演算,求得出口断面的输沙量。

流域产沙量通常在不同程度上小于土壤侵蚀量或土壤流失量,这主要取决于流域的地质、地貌及泥沙输移与沉积特性。只有当面积很小时,土壤侵蚀量、土壤流失量和产沙量三者才有可能相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