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陆地水文学

2020-04-09 21:01

研究陆地上水的分布、运动、化学和物理性质以及水与环境相互关系的学科,是水文学的分支学科之一。

陆地上的总水量约4 797万km3,只占全球水量的3.5%。但是,地球上绝大部分生物和人类都生活在陆地,最复杂的水文过程发生在陆地,因此对陆地水的研究有特殊重要的意义,陆地水文学成为水文学最主要的组成部分。

水文循环是陆地水文学研究的基本内容,地表水水文学和地下水水文学是陆地水文学的主要组成部分。陆地侵蚀和河流、水库泥沙问题、陆地水体的环境效应等也是陆地水文学研究的重要课题。

在陆地水文学中进行水文循环研究,就是在全球水文循环系统的背景下,揭示大陆或大陆某一区域(如某流域或某水体)中降水、蒸发、径流和水汽输送间的相互联系,以及这种联系的物理机制;揭示地表水、地下水和大气水之间相互转换的物理过程和基本规律。

地表水水文学以地表水体为研究对象。依不同的地表水体,可划分为以下分支学科:河流水文学(也称河川水文学)研究河流的自然地理特征、河流的补给、径流形成和变化规律、河流冰情、河水化学等。湖泊(水库)水文学研究湖泊的形成和演变、湖水运动、湖水化学和物理特性、湖泊沉积、湖泊利用等。沼泽水文学研究沼泽形成和发育的水分条件、沼泽水的化学和物理特性、沼泽中水的运动和水量平衡、沼泽利用等。冰川水文学研究冰川的分布、形成和运动,冰川融水和冰川突发性洪水的形成和预测,冰川水资源的储量、分布和利用等。雪水文学研究积雪的数量和分布,融雪过程及对河流、湖泊、沼泽的补给,融雪洪水的形成和预报等。冰川水文学和雪水文学也可合称为冰雪水文学。区域水文学研究陆地某些特定地区的水文现象及其规律,例如,河口、坡地、平原、喀斯特、干旱地区的水文现象和它们的规律。

地下水水文学是陆地水文学中研究地下水(包括土壤水)的分支学科。主要研究地下水的形成、储存、运动、开发利用与保护;研究土壤水的运动、补给和消退规律。

大陆侵蚀和河流、水库泥沙的研究,已形成河流动力学、泥沙运动力学、河床演变等分支学科。人类活动对陆地水体的干预及其环境效应,是上述各分支学科共同的研究课题。它的研究成果将指导人类改造自然的活动,使其对环境的影响朝着有利于人类,而不是破坏人类生存环境的方向发展。

陆地水文学把发生在陆地上的各种水文现象视为一个整体,以水文循环作为研究的出发点,广泛吸收其他学科的理论和方法,揭示陆地水文现象的基本规律。例如,应用数学、力学的理论和方法,描述水文循环过程中各种水文现象发展演变的确定性规律;应用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方法,揭示各种水文事件的统计规律;应用地理学方法(如地理比拟法、景观区划法、等值线图法),描述水文现象时空分布规律等。陆地水文学主要靠建立各类水文观测站网,对陆地水体的各种水文现象进行观测以获得水文信息,然后进行分析,得出规律性的认识。

20世纪50年代以来,陆地水文学表现出了新的特点:一方面,为了回答人类面临资源和环境问题的挑战,陆地水文学的研究领域正向为水资源合理利用和为水环境保护服务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随着诸如随机过程的理论与方法、系统分析的理论与方法、模拟理论与方法以及遥感技术、通信技术、核技术、计算技术、地理信息系统等现代科学技术的引入,陆地水文学的研究方法与手段正在取得突破性的进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