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流域总蒸发

2020-04-09 21:01

流域内不同类型的下垫面,包括水(冰雪)面、土壤、植物蒸散发的统称。在流域内,除河流、湖泊等水体属水面蒸发外,一般山岭、耕地、草原和森林往往是冰雪蒸发、土壤蒸发和植物散发的综合。流域总蒸发的机制因地形、地貌、植被、地物所占的比重不同而异,同时受植物种类、生长季节、发育阶段和降水量及其年内分配的不同,土壤含水量的变化以及气象因素的差异等影响,因时因地而异。

流域总蒸发是陆相排水的主要过程,是降水形成径流过程的支出项,是反映流域水、热平衡条件的综合指标,也是水文循环的重要环节。研究流域总蒸发对水利工程的规划设计和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有重要意义。

流域总蒸发力

在植物生长期,充分供水的条件下,单位时段内消耗水分的数量。它是农业上研究作物供水的指标,也称潜在的流域总蒸发、最大可能蒸散发。其确定方法:①以水面蒸发量作为指标;②根据辐射平衡值计算;③根据影响流域总蒸发力的主要气象因素如辐射强度、日照历时、气温、湿度等建立的公式分析计算。

流域总蒸发量的确定

①分别研究流域内不同下垫面的单项蒸发量组合而得;②通过水量平衡、热量平衡、紊动扩散原理和影响流域总蒸发的主要因素以及土壤水建立模型;③将各下垫面单项物理过程与区域地理系统结合形成网络;④将遥感信息与大气湍流边界结合,分析流域水汽通量。

中国年流域总蒸发量的分布

根据中等流域面积(500~3000km2)的资料分析,全国面积上有56%的降水量耗于蒸发,相当于364mm,其地区分布十分悬殊,呈东南向西北递减的趋势。在西藏东南隅至云南高黎贡山以西和滇南、两广沿海以及台湾东、西海岸一带,年总蒸发量达800~1000mm,是高值区。全国大部分地区年总蒸发量在400~800mm之间。年总蒸发量最少的地区为西北的塔里木盆地、柴达木盆地一带,年总蒸发量不及25mm。在中国东部,从海南岛至黑龙江,随纬度增高流域总蒸发量有减少的趋势;在中国东南和南方湿润地区,随高程增加流域总蒸发量有减小的趋势;而在北方及西北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流域总蒸发的高值带往往和降水的高值带以及植被分布相对应。

天然情况下,流域总蒸发量受流域总蒸发能力和供水条件(主要是降水量)的制约。从中国东南沿海到西北内陆,作一个年降水量、年总蒸发量和年水面蒸发量的剖面(见图), 可以看出:秦岭东南降水充沛,总蒸发力得以充分发挥,流域总蒸发量地区变化较小,与水面蒸发量比较接近;西北地区降水稀少,蒸发能力大大超过供水能力,年流域总蒸发量接近年降水量。

中国东南至西北年水量平衡要素剖面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