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流域

2020-04-09 21:01

河流或湖泊由地表水及地下水的分水线所包围的集水区。集水区的面积,称作流域面积,又称集水面积或受水面积。地表水及地下水的分水线不是完全一致的,分水线通常是分水岭最高点的连线,此线两侧的降水,分别注入不同的流域。

流域按河道水流归宿的不同,分为外流流域和内流流域,水流直接或间接流入海洋的叫外流流域,如中国的长江、黄河等水流直接流入太平洋,其河口断面与分水岭之间的面积即为该河的流域面积;水流排入内陆湖或消失于沙漠中,不与海洋相通的叫内流流域,如中国的塔里木河水流注入沙漠区的台特马湖,湖区以上的面积即为该内陆河的流域面积,如内陆河水流消失在沙漠中,其水流消失之处以上的面积是该内陆河的流域面积。中国的外流河的流域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65.2%,内流河流域面积占34.8%。

流域的特征包括几何特征、自然地理特征及人类活动影响。①几何特征有流域形状、面积、长度、平均宽度、平均比降和平均高度等。流域形状常用流域面积与流域长度的平方之比值表示,又称流域形状系数,系数大时,表明流域外形接近方形,这种流域水量集中较快;系数小时,表明流域外形接近长条形,水量集中较慢。干流左右岸流域面积之差与全流域面积之比值称流域不对称系数,系数愈大愈不对称,不易发生集中洪水,反之洪水易于集中。②自然的地理特征有地理位置、气候条件、土壤岩石性质、地质构造、地形、地貌、植被以及湖泊、沼泽等。流域面积大小相近的流域,因某些自然地理特征不同,流域的产流、产沙等情况可能差异很大。例如,迎风坡流域的降水量要大于背风坡流域的降水量,产水量也多;土壤疏松而地形又陡峻的流域,产沙量则高,岩石山区而植被率高的流域,产沙量则低;湖泊和沼泽多的流域,水流调节能力大,反之则小。③人类活动影响包括工农业生产方式、水利工程的多少、水土保持的各种措施和城市化程度等。

流域是研究各种水文情况,人类进行开发利用水土资源、治理河道等规划时的基本单元。研究流域水文情况,测定流域的降水量分布、来水来沙量的大小以及地下水水位的变化,分析流域的总水量、输沙量、流量过程、水质变化等,从而得出流域的特有水文规律,是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基本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