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径流

2020-04-09 21:01

在水文循环过程中,沿流域的不同路径向河流、湖泊、沼泽和海洋汇集的水流。在一定时段内通过河流某一过水断面的水量称径流量。径流是水文循环的主要环节,也是水量平衡的基本要素。一个地区的径流量往往是该地区的水资源量的主要组成部分。

按径流存在的空间位置,可分为地表径流、地下径流、壤中流;按径流补给形式,可分为降雨径流、冰雪融水径流;一年中不同时期的径流分别称为汛期径流、枯季径流、年径流。

从降水到达地面至水流汇集于流域出口断面的整个过程称为径流形成过程。它包括截留、填洼、下渗、流域蒸发、坡地汇流、河槽汇流等一系列过程。冰雪融水径流的形成还包括冰雪融化为液态水的过程。为便于径流分析计算,通常把上述过程归纳为产流过程和汇流过程,事实上它们是紧密联系、彼此交错的,并不存在产流和汇流两个明显阶段。

有许多特征值用来描述径流:①流量,为单位时间内通过河流某一过水断面的水体体积,以m3/s计;②径流总量,为一定时段(时、日、月、年)内通过河流某一断面的总水量,以m3计;③径流模数,为一定时段内单位集水面积上所产生的平均流量,以m3/(s·km2)计;④径流深,为一定时段内集水面积的径流量所折算的平均水层厚度,以mm计(参见彩图ⅩⅤ—5);⑤径流系数,为一定时段内降水所产生的径流量与该时段降水量的比值,以小数或百分数计。

ⅩⅤ—5 中国年径流深图

径流与自然地理因素关系密切。降水丰沛地区径流总量大,降水的时空分布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径流时空分布;地势陡峻、沟壑发育的地形有利于水流汇集,形成在时间上变化剧烈的径流过程;疏松的地表,透水性好的土壤有利于下渗,含水量丰富的岩层地下水丰富,它们增加壤中流和地下径流在总径流中的比重;森林覆盖的土地有良好的持水性能,形成缓慢径流过程;人类活动对径流有明显影响,合理的农、林、水利措施往往能减少水土流失,调节径流过程;城市化使城市地表径流增加。

径流年内变化存在明显的丰枯变化。中国的河流,一般冬季(12~2月)是枯水季节。黄河以北河流冬季径流量只占年径流量的4%~6%,滇南、藏南、台湾冬季径流量占全年径流量的10%~12%。春季(3~5月)是南方径流逐渐增多时期,增大的幅度、迟早各地悬殊。新疆塔城地区、长江与南岭之间的两湖盆地,春季径流量占全年径流量的30%~40%。夏季(6~8月)是全年中径流最丰富的季节。北方夏季径流量占年径流量的50%~60%,南方占40%~50%。秋季(9~11月)是径流减少的季节,大部分地区秋季径流占全年径量的20%~30%。

径流的年际变化,通常用年径流变差系数CV值和实测最大年平均流量与最小年平均流量的比值(K,简称年际极值比)表示。中国部分河流年径流多年变化特征值见表。

径流的地理分布有明显的地带性,也存在局地变化。中国年径流分布的总趋势是,自东南向西北递减,近海多于内陆,山地大于平原。

中国部分河流年径流多年变化特征值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