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河口

2020-04-09 21:01

河流与其汇入水域相连接的区域。汇入的水域可能是海洋、湖泊、水库或河流等,因而有入海河口、入湖河口、入库河口和支流河口等。通常入海河口称为河口,而把支流河口和入库河口等视为河流和水库问题范畴,此处主要介绍入海河口。

河口区分段

入海河口,又称感潮河口,主要受径流,潮流和盐度影响。一般河口的感潮区要比盐水入侵远得多,把潮汐影响所及的河段作为河口区。根据沿程动力分布差异,河口区可分为河流近口段、河口段和口外海滨三段(见图)。

河口区分段图

(a)三角洲;(b)三角港1—河流近口段;2—河口段;3—口外海滨;4—口外海区

河流近口段,又称河流段。一般指潮区界和潮流界之间的河段。潮区界系潮汐涨落影响的最远点;潮流界系涨潮时海潮上溯的最远点。在这一河段内,潮汐作用仅反映水位有规律地涨落,而水流始终向下游流动。

河口段,又称河口过渡段,上起潮流界,下迄河口口门。口门位置可根据河口地区多年平均水位连线与外海海平面的交汇点确定,也有把河口三角洲干流的分叉点或三角港的顶点作为河口段的上界;下界口门位置根据河口两侧海岸线或岛屿前缘的连线确定。河口段是径流与潮流相互消长的地区,也是盐水和淡水的混合地带。

口外海滨,又称潮流段。从河口口门至滨海浅滩外界的区段;在大陆架较窄的地区,它的下界直接和大陆架相接。口外海滨主要受外海的潮流和风浪动力控制,河流动力可以忽略。

各河段的长短和位置随径流量大小和潮流强弱而改变;有的河口可能难于划分。

河口类型

河口按其性质可分成不同类型。①按动力成因分为径流为主型河口、潮流为主型河口和波浪为主型河口。②按潮汐强弱分为强潮河口和弱潮河口。③按盐淡水混合程度分为强混合型河口、缓混合型河口(部分混合型河口)和弱混合型河口(高度分层型河口)。④按地貌形态分为三角洲河口和三角港河口。⑤按来水、来沙条件分为河口湾型河口、三角洲型河口和过渡型河口。⑥按来水、来沙并结合地质地貌条件分为强混合海相河口、缓混合海相河口、缓混合陆海双相河口和弱混合陆相河口。

从河床演变角度考虑,河床形态主要取决于来水、来沙及边界条件,上述最后一种分类考虑的因素比较全面。

入海河口是河海水路交通的咽喉,内连河流腹地,外通海洋,常建有港口城市,如泰晤士河口的伦敦、长江口的上海市等。入海河口的开发和利用对发展国民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