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冰川

2020-04-09 21:00

极地或高山地区地表上多年存在并具有沿地面运动状态的天然冰体(参见彩图Ⅰ—80、81)。冰川是多年积雪,经过压实、重新结晶、再冻结等成冰作用而形成的。它具有一定形态和层次,并有可塑性,在重力和压力下,产生塑性流动和块状滑动,是地表重要的淡水资源。国际冰川编目规定:凡面积超过0.1km2的多年性雪堆和冰体都应编入冰川目录。

Ⅰ—80 青海玛沁阿尼玛卿山哈龙冰川

董保华摄

Ⅰ—81 西藏卡若拉冰川

董保华摄

冰川主要分布在地球的两极和中、低纬度的高山区,全球冰川总面积1622.75万km2,约占地球陆地总面积的11%。两极地区冰川几乎覆盖整个极地,称大陆冰川,又称冰盖冰川。中、低纬度高山区冰川称山岳冰川,又称高山冰川。地球上冰川面积的97%、冰量的99%分布在南极冰盖和格陵兰冰盖。南极冰盖的面积达1398万km2,平均厚度1720m~2 200m,最大厚度超过4 000m。山岳冰川以亚洲中部山地最发达,喀喇昆仑山系有37%的面积为冰川所覆盖,在克什米尔一带有6条大冰川,每条长度均超过50km。

中国冰川分布在北起阿尔泰山,南到喜马拉雅山和玉龙雪山,西自帕米尔,东到四川雪宝顶的广大地区内,总面积约5.94万km2,约占亚洲冰川面积的一半。冰川淡水储量达5.59万亿m3,年平均消融水量约604.7亿m3,是亚洲长江、黄河、澜沧江、怒江、恒河与印度河等著名大河的重要水源。中国冰川中内陆河流域冰川总面积约3.54万km2,年平均消融水量234亿m3,大体占内陆河流域水资源量的22%。

山岳冰川以平衡线(又称雪线)为界分为两部分,上部为积累区(又称粒雪盆),下部为消融区(又称冰舌区),冰体常呈舌状形态向河谷下游伸展。山岳冰川中发育最成熟的类型是山谷冰川。世界上最长的山谷冰川是阿拉斯加的胡巴特冰川(Hubbard Glacier),长约150km。中国境内最长的山谷冰川是喀喇昆仑山北坡的音苏盖提冰川,长42km。发育在沟脑或山坡凹地中呈围椅状的冰川称冰斗冰川。有时只有很短的冰舌,紧贴在岩壁或山坡上,无明显凹地的冰川称悬冰川。发育在夷平面或山顶面上的冰川称平顶冰川或冰帽。青藏高原上的普若岗日冰原是中国最大的冰原,发育有多条冰川。

流动状态是冰川区别于其他自然冰体的主要特征。当积累区的冰雪堆积到一定厚度时,冰体开始向雪线以下的消融区流动。在缓慢的流动过程中,出现构造变形,造成许多断裂、褶皱等现象,同时还塑造着河床,形成特有的侵蚀与堆积地形。

人们称冰川为“高山固体水库”,冰雪融水对河川径流起着调节作用,是河川供水水源之一。在欧洲阿尔卑斯山的一些冰川末端,修筑大坝拦蓄冰雪融水进行发电。在交通方便的山区,山岳冰川是重要的旅游资源,瑰丽的景色吸引着许多登山者和旅游者。但山岳冰川也往往给人类带来危害,如冰湖溃决,爆发洪水;强烈消融季节,常常发生冰川泥石流等。这些自然灾害有时破坏道路,冲毁村庄,淹没农田,阻塞江河,给人民的经济活动和生命财产造成损失。来自极地的漂流着的冰山,有时对海上航行带来影响。冰川密切关系着人类活动,研究冰川进退变化规律是预测未来的气候变化、水文变化和海面升降的重要依据之一。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