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陆地水文学

暴雨

2020-04-09 21:00

超过一定强度的降雨。国际上尚无统一标准。中国气象部门规定,24h雨量大于或等于50mm的降雨为暴雨,100~200mm者称为大暴雨,大于200mm者称特大暴雨。研究暴雨的目的,是要了解暴雨的形成和分布规律,为暴雨洪水预报和各类工程的规划设计、运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暴雨成因

暴雨的形成包含了一系列宏观条件和微观条件。宏观条件主要指:①充沛的水汽不断地向暴雨区输送并在那里辐合。中国暴雨的水汽主要来源于西太平洋、南海和孟加拉湾,水汽输送的机制往往与大尺度环流、低空急流和低值涡旋系统相联系。②强烈而持久的上升运动把低层水汽迅速抬升到高空,中小尺度天气系统和地形引起的空气上升运动的上升速度可以达到1m/s的量级,在积雨云中上升速度可达40m/s,接近急流中的平均风速。③对流不稳定能量的释放与再生。低层暖湿气流侵入暴雨系统和地形抬升作用,有利于对流不稳定能量的释放和再生,持续地引起强对流运动。微观条件主要指:足够的凝结核,持续的云滴凝结和碰并增长条件。

世界不同历时点雨量极值图

暴雨是由各种尺度天气系统相互作用的结果。行星尺度系统和天气尺度系统为中尺度系统的发生和发展提供了大尺度环流背景和环境条件,在中尺度扰动中产生暴雨云团,暴雨云团又由许多降水单体组成。暴雨出现后放出潜热,对大尺度系统发生反馈作用。这种复杂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暴雨的发生和维持。

暴雨特性

包括雨情特性、天气学特性和统计特性。雨情特性主要指某场雨的雨量、降雨强度、持续时间、笼罩面积和暴雨中心位置等。绘制一场暴雨不同历时(一般为1h、3h、6h、24h、3d等)的雨量等值线图,量算出不同历时和笼罩面积的雨量,可以得出该场雨的雨量、历时、面积的综合关系,称该场暴雨的时面深关系。各场暴雨时面深关系不同,它综合反映了暴雨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的定量特性。暴雨天气学特性主要指暴雨是在怎样的环流背景下由哪些天气系统相互作用形成的,它的水汽输送情况和主要物理量的大小和分布,中小尺度系统活动情况和地形的作用等。暴雨统计特性主要指各种历时年最大点雨量或面雨量系列的均值、变差系数、各种频率的雨量、实测或调查的雨量极值等,通常用各种统计参数等值线图表示。

表1中国实测最大点雨量记录

表2 世界实测最大点雨量记录

形成特大洪水的大面积暴雨,通常具有以下特性:①多个暴雨系统相叠加并停滞少动,或雨区沿流域缓慢向下游移动;②特别有利的地形条件;③笼罩面积大、历时长、强度大。中国1935年7月湖北五峰大暴雨、1963年8月河北獐

大暴雨,1975年8月河南林庄大暴雨都具有此类特点。

中国的暴雨

中国是一个多暴雨国家,一年中主要暴雨区随季节变化。在东部地区,4~6月暴雨区主要出现在南岭以南,称华南前汛期暴雨;产生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有高空槽、锋面、切变线、低涡等。6月中旬~7月中旬,暴雨区主要出现在长江中下游、淮河流域,称江淮梅雨期暴雨;产生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有切变线、低涡、西南低空急流等。7月中旬~8月,暴雨区主要出现在华北和东北;形成华北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有高空槽暖切变线、黄河气旋,形成东北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是冷涡等。秋季,西太平洋高压迅速南撤,雨带也相应南移并消失。夏秋时节,中国东部地区台风暴雨占很大比重,往往出现第二个雨量峰值。浙江南部,福建、广东近海地区台风雨占下半年降雨量的50%以上,最多的占76%。武夷山以东、南岭以南的沿海地区都在30%以上。在西部地区,青海、甘肃、宁夏、内蒙古的暴雨主要出现在7~8月,新疆的暴雨主要出现在6~7月。形成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有冷锋和低涡等。在西南地区,四川、云南、西藏暴雨主要出现在7月,贵州暴雨主要出现在6月。形成暴雨的主要天气系统是西南低涡和切变线。

中国大暴雨的地理分布与地形有密切关系。华南大暴雨多出现在十万大山、云开大山和南岭的迎风坡。东南沿海大暴雨多分布在东南沿海浅山区、武夷山脉的迎风一侧。两湖盆地的大暴雨多出现在盆地四周的雪峰山、武夷山、巫山和大别山的迎风坡。华北的大暴雨多出现在华北平原与四周山区的过渡地带,如北面的燕山南麓,西面的太行山东坡,南面的伏牛山、桐柏山和东面的鲁山、蒙山、沂山一带。西南地区的大暴雨多出现在大巴山南麓、邛崃山东侧和苗岭一带。西北地区的大暴雨多分布在阴山的南坡、贺兰山、六盘山和祁连山一带。西藏地区的大暴雨多出现在雅鲁藏布江河谷和喜马拉雅山南坡。台湾大暴雨多分布在中央山脉迎风坡。海南岛大暴雨多分布在五指山的迎风一侧。

中国暴雨同世界暴雨极值的比较见图。中国和世界最大点雨量记录见表1和表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