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水中长期供求计划

2020-04-09 21:01

国家或地方政府用于安排辖区内中期(5年)和长期(5年以上)水资源开发利用的指导性技术文件。编制水中长期供求计划的目的是:保障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用水需求,有计划地指导水资源开发利用和进行水资源宏观管理,从而实现水资源合理配置。水中长期供求计划以水利综合规划为基础,与国民经济发展五年计划相适应,具有很强的宏观性和可操作性。

水中长期供求计划的方案设置,通常分为基本方案和平衡方案。基本方案的投入强度较低,但较为现实可行,其供需之间可能存在一定缺口;平衡方案则是从可持续发展的较高要求出发,在开源、节流、管理方面的投入需求更大,从而能够大体实现供需平衡。通过这样的方案设置,兼顾需要和可能,反映出确保达到的基本目标和力争实现的较多目标。

水中长期供求计划分3个层次:全国计划、流域计划和省级计划。基本内容要求一致,但侧重点不同。地方水中长期供求计划是编制流域及全国计划的基础。流域计划注重流域总体开发和流域内行政区的协调,强调以流域为基础的水资源综合利用、保护和管理。全国计划侧重于大区域之间的协调,研究国家宏观发展战略中的水资源供求关系、总体布局和管理。

制定水中长期供求计划必须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及国土整治规划为依据,与各项水利规划有机结合。要求从社会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对水资源的需求角度,掌握现状水资源的供需状况、用水水平、缺水程度以及现有供水工程的利用程度与区域供水能力等情况,分析预测不同发展水平年的需水要求;根据资源—环境—经济协调、供需协调、经济合理、高效利用资源等原则,提出指导性、综合性保障供水的对策和切实可行的措施,包括水源地建设和保护、供水工程布局规划、资金筹措方案等,以保障水的持续稳定供给,并对超长期的发展与水供需情况进行极限预测。

水中长期供求计划具有滚动修改机制。一方面对过去5年的计划执行和实施情况进行总结和后评估,另一方面根据国家最新发展需求,补充制定未来5年水资源利用计划,并对资金的投入水平和投入产出关系进行分析。

水中长期供求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历年用水与供水状况调查与分析,节水潜力分析,各水平年需水预测与供水预测,供需平衡分析,政策与措施和实施计划。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