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生活用水

2020-04-09 21:01

人类日常生活及其相关活动用水的总称。生活用水分为城市生活用水和农村生活用水。现行的城市生活用水包括居民住宅用水、市政公共用水、环境卫生用水和建筑用水;农村生活用水包括人畜用水。生活用水量标准按人计,单位为L/(人·d)。

随着人口增加,生活水平提高,供水设施建设,用水标准提高,生活用水量增加。中国城镇人均生活日用水量,由1980年的117 L提高到1997年的220 L,增长十分明显,其中城镇流动人口对用水定额的增长也有一定影响。农村人均日用水量比较低,但也有一定程度的增长。城市生活用水受城市性质、经济水平、气候、水源、住房卫生设备、居民用水习惯和收费等因素影响。而城市规模的扩大和城市人口增加,特别是住房面积增加,各项公共服务设施增多,生活水平改善等因素,对城市生活用水增长影响较大。农村生活用水随农村工副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牲畜饲养量的增加而增长。

生活用水涉及千家万户,与人民的生活关系最为密切。《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规定,“开发利用水资源,应当首先满足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因此,要把保障人民生活用水放在优先位置,统筹规划,早作安排,保障生活用水的供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