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日本水资源

2020-04-09 21:01

日本国土面积37.78万km2,人口约1.25亿(1995年),是一个国土狭小,人口众多,经济发达,水资源开发利用程度较高的国家。

降水量和可利用水资源量

日本位于东亚季风区,降水丰沛,全国平均年降水量约1 800 mm,为世界平均降水量的1倍多;但人均降水量只有世界平均数的1/5。

日本全国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5 470亿m3,按1998年人口计算,人均水资源量4 344 m3。由于日本河流源短流急,年际变化大,干旱年份年径流量约3 300亿m3,扣除直接入海水量,实际可供开发利用的水量只有2 000亿m3,相当于干旱年资源量的60%~70%。人均可利用水资源在地区上差别很大,在城市人口集中,用水量大的地区,如关东、近畿等地区,人均可利用资源量只有全国平均数的1/3~1/2。这些地区水资源的短缺,除了自然条件外,主要受人口和产业布局等社会经济条件的制约。

水资源开发利用

日本从20世纪60年代进入经济高速增长时期,由于人口、产业向沿海大城市集中,城市用水急剧增长,1975年的城市生活用水和工业用水量已为1965年的1.5倍。因此,水资源利用的方向发生了变化,重点从农业、航运、水力发电转向工业和城市生活用水;开发方式也从天然径流的利用,转向兴修专用水库和多目标兴利水库的综合开发。

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已建成水库2 000座,其中具有防洪、兴利多目标的水库210座,正在兴建的水库约有470座。1982年全国有引水、输水、配水的管道总长约37万km。由于适宜修建水库和开发新水源的地点逐年减少,工程造价越来越高,修建时间愈来愈长,使得经济集中地区的水资源问题,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所需要解决的主要课题。

1994年日本全国城市和农业总用水量为908亿m3,全国平均人均用水量为726 m3。其中,农业用水占65%,工业用水占16%,生活用水占19%。1973年石油危机后,由于产业结构由基础资料型转变为加工装配型;工业用水回收利用率由1965年的36.2%提高到1994年的77%;各种节水措施的推广,工业用水量有减少的趋势。农业用水虽然由于城市化的进展,农田面积减少,但随着水田通用化,旱田灌溉的增长,以及畜牧用水的增加,农业用水仍有增长的趋势。为了确保稳定供水,日本国土厅于1986年制定了以公元2000年为计划目标的“水的长期供求计划”,并把节约用水和合理用水作为水资源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宣传活动,使节水成为社会风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