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农业用水

2020-04-09 21:01

农、林、牧、副、渔业等部门和乡镇、农场企事业单位以及农村居民生产与生活用水的总称。据《世界资源报告(1998~1999)》报道,1987年全世界淡水开采量约3 240 km3,其中农业用水量占69%。各国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重,随地区气候条件和工业化程度不同而异:印度93%,墨西哥86%,日本50%,俄罗斯20%,美国42%,波兰11%,德国20%,英国3%。1997年,中国农业用水量达3 920亿m3,约占总用水量的70.5%,比重仍很大,有较大的节水潜力。由于农业用水绝大部分是农田灌溉用水,因此节约农业用水,特别是节约农田灌溉用水,对于水资源相对贫乏的中国来说,有着重要意义。节约农业与农田灌溉用水的途径有:①调整农业结构和作物布局,使水土资源合理利用,达到节水、节地、节能、增产、增收目的;②广辟水源,尽可能做到一水多用,在年降雨量大于250 mm的干旱地区,积极发展雨水集蓄利用工程;③采用渠道防渗、管道输水等措施,减少输水损失;④平整土地,改进传统的地面灌水技术,旱作物采用小畦灌溉、细流沟灌,水稻推行“薄、浅、湿、晒”控制灌溉;⑤积极推广喷灌、滴灌、微喷灌等先进、节水的灌溉技术;⑥采用蓄水保墒耕作、田面覆盖保水等节水农业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