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河道外用水

2020-04-09 21:01

采用蓄、引、提和水井等工程措施,从河流、湖泊、水库和地下含水层引水至城市和乡村,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所需的水量。在输水用水过程中,大部分水量被消耗掉而不能返回原水体中,还排出一部分废污水,导致河湖水量减少、地下水水位下降和水质恶化,所以又称耗损性用水。

按照用户地域分布及其用水特点的不同,可将河道外用水划分为城市用水和农村用水。城市用水包括工业、商业、居民住宅、公共设施及环境美化等方面的用水,要求水源稳定可靠,供水保证率在95%以上,具有用水集中、耗水量小、排污量大等特点。农村用水包括农田灌溉、林牧渔业、乡镇企业和农村生活等方面的用水,具有面广量大、消耗水量多的特点,但要求的供水保证率低于城市用水。在生态环境脆弱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为了保持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除了满足工农业生产和生活所需水量外,还要考虑必要的生态环境用水,改善水环境,防止生态环境的恶化。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