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海水淡化

2020-04-09 21:01

除去海水中的盐分以获得淡水的技术和过程。在缺乏淡水资源的地区和航海船只上,它是取得淡水的重要途径。

海水淡化的方法很多,使用最多的是多级闪急蒸馏法和反渗透法。

多级闪急蒸馏法

设备中有多个闪蒸室(图1)。经过加热的海水被引入第1级闪蒸室,降压使海水骤然蒸发,其蒸汽在热交换管外凝结成淡水,留下的海水浓度升高,温度降至相应的饱和温度。浓缩的海水依次引入各闪蒸室,逐级降压,使之骤然蒸发,产出淡水。蒸汽凝结所产生的凝结热则为流经热交换管的新鲜海水所吸收,成为海水预热的能源。

图1 多级闪急蒸馏法示意图

反渗透法

当海水与淡水以半透膜隔开时,淡水会向海水一侧渗透;但若对海水施加大于海水渗透压的压力, 则海水中的淡水反而会向淡水一侧渗透。反渗透法就是利用这个原理从海水中取得淡水的(图2)。常用操作压力为海水渗透压的2~4倍。

图2 反渗透法示意图

其他方法

有使用蒸馏原理的竖管蒸馏法、蒸汽压缩蒸馏法、太阳能蒸馏法,还有使用其他原理的电渗析法、冷冻法、溶剂萃取法等。

海水淡化始于20世纪50年代,在沙特阿拉伯、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淡水资源极缺的地区发展较快。1997年,世界的海水淡化装置有12000多台,日产淡水2000多万m3。中国一些缺乏淡水的海岛也有小规模的应用。海水淡化的成本较高,是制约其发展的主要因素。成本与所用工艺、能源价格、生产规模等条件有关。随着科技的进步,成本在逐步降低。至20世纪末期,海水淡化的成本已经有降低至50~80美分/m3的事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