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供水预测

2020-04-09 21:01

预测各类供水工程的可供水量。按供水水源分为地表水、地下水、外流域调水以及污水再生回用、海水利用、微咸水利用等各项可供水量。供水预测要在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分析基础上,对可供水量和供水结构进行预测。现状水平年的可供水量是供水预测的基础,在地表水供水量中要扣除污水超标利用部分,在地下水供水量中要扣除地下水的超采部分,在跨流域引水中扣除超分水指标的引水量等。

可供水量预测要分别确定地表水、地下水、污水处理回用、雨水直接利用、海水利用、跨流域调水等开发利用潜力,以区域水循环和水量平衡为基础,考虑水资源承载力,确定各种保证率下的可利用量,并进行供水工程布局、供水工程可行性研究,同时考虑水环境承受能力、经济合理及保护环境等的基础上,预测可供水量。

供水预测应遵循的基本原则:①要兼顾防洪、除涝、供水、发电、灌溉、航运、水产、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要求,综合发挥供水工程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②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地区之间与部门之间的效益,统筹安排,合理配置。③生活供水优于其他供水,统筹安排工业、农业以及生态环境的用水要求。④合理开采地下水,严格控制地下水的超采。⑤跨流域调水要统筹考虑引出、引入水源流域的用水要求,防止对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⑥积极开发利用其他可供水源,包括污水处理再利用、海水利用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