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供水管理

2020-04-09 21:01

通过工程与非工程措施将适时适量的水输送到用水户的供水过程的管理。包括:①保持供水工程设备正常完好和安全运行,以提高供水保证程度。②改善水质,满足不同用水户的水质要求。③合理调度与科学利用水源,提高水的利用率。④综合利用各种水源,做到利用与保护相结合,以获取较大的综合效益。

城市以集中供水为主。主要工程设施包括水源设施、输水管(渠)道、水厂、供水管网。供水对象包括工业、居民生活、公共生活及城市环境、生态等。乡镇和农村供水一般为分散供水、自备水源或小规模集中供水方式。供水设施有各种水井、水泵及简易水塔、输水管道等。乡村供水主要对象为农村居民、乡镇企业、牲畜及部分蔬菜种植等。

供水管理的主要内容包括组织管理、工程设施管理、运行管理、经营管理、水质监测与防护、供水价格管理。

组织管理

运用行政、法律、经济、技术手段,建立健全的组织机构,制定相应的管理规则和管理制度,包括管理体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规章制度、职工培训等,起到组织、协调、监督、调度的作用。管理机构应妥善处理不同用水部门之间的矛盾,合理协调各部门之间的利益。

工程设施管理

保证工程设施的完好状态和正常运行。包括对水厂设施、水源设施及供水管网设施的管理。对各项工程、机具、设备的监督、养护、维修以及必要的大修、更新、改造等,减少非自然条件下供水不足现象发生的概率。

运行管理

对地表水、地下水及其他水源(如污水处理回用水、微咸水等)经水工程调蓄、水厂处理后输送至用水户,做到水源的合理利用和提高供水综合效益。及时分析用水供水情况;编制和执行用(供)水计划,合理调配水源,积极参与用水管理,提倡节约用水,树立节水意识,推广节水技术,支持鼓励单位和个人的节水行为;监督用水,杜绝浪费。

经营管理

实行企业化管理,合理计收水费,在符合国家供水政策及满足各用水部门的需水要求下,努力提高供水经济效益。

水质监测与防护

严格执行国家颁布的用水水质标准,加强供水水质监测,对供水水质进行经常性的检测。当水质未达到标准时,及时采取措施,提出改善水质的具体步骤。对水源地、输水线路及供水管网应加强防护,避免或减少水体受自然因素、人为因素和意外事故的污染破坏。

供水价格管理

根据水资源供需分析、供水经济分析,结合用水管理,制定合理可行的供水价格和收费标准。对不同用户制定不同的水价,同一用户也应根据用水量分级定价。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