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工业用水

2020-04-09 21:01

工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用于制造、加工、冷却、空调、净化、洗涤等方面的用水。工业用水集中,供水保证率高。工业生产又排放较多的工业废水,是水体的主要污染源。一个城市工业用水不仅与工业发展的进程有关,而且还与工业的结构、生产水平、用水管理和供水条件有关。工业用水问题已引起各国的普遍重视。

工业用水要求供水水源稳定可靠,保证率一般要求达到95%以上。水在工业生产中是传递热量的介质,是工艺过程的溶剂、洗涤剂、吸收剂、萃取剂,也是生产原料或反应物质的介质。工业部门利用水的热容量、热传导和可溶性等物理、化学性质从事正常生产。人们通常称水是工业的“血液”。

现在工业行业多,产品种类多,水的用途各不相同,对供水水源、水质等有不同的要求。

(1)按水在工业生产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分类。①冷却水,指在生产过程中带走设备运转产生的多余热量,以保证进行正常生产的用水。②空调水,指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的用水。③产品用水,指在生产过程中与原料或产品掺混在一起,以产品的组成部分或作为介质存在于生产过程中的用水。④其他用水,包括清洗场地、厂内卫生、绿化及职工生活用水等。

(2)按工业组成的行业分类。工业用水由于工业结构、行业不同,用水存在较大差异。按行业分类有利于用水分析和计算。一般可分为:冶金、电力、煤炭、石油、化工、机械、建材、森林工业、食品、纺织、皮革、造纸和其他行业用水。

随着中国工业化、现代化水平的提高,工业用水量会不断加大,对水质的要求也日益提高。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工业用水增加较快,1980年工业用水量为457亿m3,到1997年工业用水量已达到1121亿m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