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俄罗斯水资源

2020-04-09 21:01

俄罗斯位于北极带、亚北极带和北温带3个地理地带内,濒临大西洋、太平洋和北冰洋,国土辽阔,横跨欧亚大陆。

降水量和水量平衡

俄罗斯领土上的年降水总量约9.04万亿m3,相当于530mm降水深。293mm消耗于蒸发,237mm形成径流,流向海洋和里海。

俄罗斯水资源丰富,有250多万条大、小河流,总长度超过230万km;200多万个湖泊,水面总面积超过73000km2(不包括咸海);沼泽和沼泽地区占国土面积10%以上,蕴藏着巨大的水量;冰川面积5.92万km2,绝大部分处在北极带。

水资源量

俄罗斯水资源由每年可更新的水和多年储存的水构成。每年可更新的淡水资源主要是河川径流,总量为4.27万亿m3,其中包括由境外流入的河川径流2 270亿m3。河川径流大部分是由降水(降雨和融雪)直接通过地面补给,约21 500亿m3。由地下径流排入河道的约7 875亿m3,通过湖泊补给的约10000亿m3,1 100亿m3由冰川融水补给。湖泊、沼泽、冰川、雪盖、冰丘中的多年储存水量约69万亿m3。地下水的多年储量达28万亿m3,每年可更新的天然地下水资源估计有7 875亿m3,可供开采的地下水估计约为2 300亿m3。可更新水量与补给河流地下水有重复。

水资源开发利用

俄罗斯水资源的开发利用规模很大。已建成水库的总库容7 738亿m3,兴利库容3 386亿m3。俄罗斯的水资源分布与经济区的分布不相适应,主要的大河如鄂毕河、叶尼塞河、勒拿河、阿穆尔河大多数分布在北部和东部地区。西伯利亚、远东和北俄罗斯集中了全国河川径流量的90%。而俄罗斯的中部地区、中部—黑土地区、伏尔加河沿岸区、北高加索、乌拉尔地区,工业、农业和城市居民高度集中,水资源较紧张,在平水年份,耗水量达到总水资源量的20%~60%,而在偏旱年份中则占30%~90%。一些地区在特枯年份中,总需水量已经超过其河川径流量。

1991年以后,由于工农业生产力水平持续下降,俄罗斯的用水量呈逐年减少趋势。1994年俄罗斯总取用新鲜淡水量仅为911亿m3,其中771亿m3为地表水、140亿m3取自地下水;总取用新鲜淡水量比上年减少87亿m3。取用水组成为:工业占46.6%,农业占32.4%,生活及公共事业占16.4%,其他部门占4.6%。

俄罗斯用水效率较高,循环和重复利用系统供水占全部用水需求的64%,工业高达76%。耗水率31%。污水量占总排水量的41%,其中完全未经处理的仅占污水总量的28%。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