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水资源

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运用

2020-04-09 21:01

利用地表水供水系统和地下水供水系统的不同水文特性进行联合补偿调节,以提高供水稳定可靠保证程度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地表水资源主要由汛期径流和非汛期基流组成,具有明显的季节性和随机性。地表水供水系统由河道、水库、泵站、闸堰、渠道及管线等组成,将时空分布很不均匀的天然径流转变为可利用的水资源。中国地表水资源中的70%左右为洪水,加之受水资源开发利用条件的限制,以及水资源综合利用的要求,单纯依靠地表水供水不能满足用水需求。

地下水资源的补给来源主要有两类,一类是降水入渗和山前侧渗补给,另一类是地表水资源在其运移过程中的转化入渗补给。地下水供水系统由潜水含水层、承压水含水层、抽水与回灌井群,以及输水渠道及管线等组成。由于土壤对入渗水流的过滤和阻滞作用,地下水含水层的调蓄作用,地下水的补给、径流、排泄过程远较地表水平缓又稳定并滞后若干时段,因而存在着与地表水相互补偿供水的可能性。

地表水和地下水存在着相互转化的关系,水库、河道、渠道的渗漏、地表水灌溉入渗水量及人工回灌均可对地下水进行补充;同时地下水可以直接排泄到河道,地下水灌溉后的回归水等也形成了下游地区的地表水,相互转化关系在联合运用中应充分加以利用。

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运用的方式可应用数学模型来优化。数学模型中包括了水库水量平衡、河流与渠道分水节点平衡、水库库容、河流渠道输水能力和泵站抽水能力、蒸发渗漏损失、地下水水位—水量关系、地下水水量平衡、地下水抽水能力、各类用户取用水过程等主要约束条件。也包括了随地下水埋深不同,其各项补给率与排泄率的函数关系的影响。

在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运用时也要考虑经济与环境因素。由于地下水补给缓慢,对应于地表水其资源量一般相对较小,因而在地表水和地下水联合运用中,一般首先利用地表水系统进行供水,把地下水作为备用水源。在含水层条件好且电力充足的情况下,应以开发地下水为主;在河流中游地区的灌区,通常进行井渠联合调度,实行地表水、地下水联合供水;在地下水严重超采地区,应将地下水作为备用水源进行涵养,防止环境地质的进一步恶化。地表水地下水联合运用可改良和防治土壤盐渍化。在河流的灌区下游,通过开采地下水降低地下水位,减少潜水的无效蒸发,同时可起到冲淋地表盐分的作用,达到节水增产的目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