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国际水文技术合作

2020-04-09 21:01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10多年,由于工农业的恢复和发展,世界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等问题的严重威胁,带来了人们普遍关心的水源危机问题。在此背景下,要求对水文、水资源进行深入研究,对未来趋向作出正确预测,以便寻求对策,从而促进了国际水文科学技术的积极活动与广泛合作。有许多政府间和非政府间的国际组织联合起来实施水文活动计划,并为此进行长期不懈的努力。

国际水文活动计划

主要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国际水文十年”(IHD)和随后的“国际水文计划”(IHP),世界气象组织的“业务水文计划”(OHP)和“水文业务综合系统”(HOMS),国际水文科学协会及所属7个专业委员会的活动计划,以及国际标准化组织有关“113号技术委员会(TC—113)——明渠水流测量”的标准化活动等。这些国际组织多年来组织的具体活动,内容各有侧重,但都强调在共同的基础上谋求协调和长期合作,以促进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有关水文、水资源、科学技术以及水文业务的不断发展。20世纪60年代以来的主要活动可以归纳为:①加强水文、水资源领域具有普遍意义的和不同尺度时空变化规律的科学研究,并以世界水量平衡、人类活动对水文循环的影响为重点。②进行国家和地区之间水文科学技术的交流、援助、转让和志愿合作。③开展教育培训,广泛传播水文、水资源知识。④采用多种途径提高水文站网设计、测验方法、水文仪器、情报预报等各种业务技术水平。⑤推动收集水文资料的方法和仪器的标准化。⑥对影响世界气温变化的温室效应和厄尔尼诺现象等专门研究和对防洪减灾多种途径的研究。⑦介绍推广有关新技术,如遥测、遥感、核、计算机、卫星通信等新技术在水文、水资源领域中的应用等。

中国参加国际水文合作情况

20世纪70年代起,中国参加的国际上政府间和非政府间有关多边水文合作计划见表。

中国参加的主要国际水文活动计划

20世纪70年代,除了多次参加这些组织召开的有关国际会议,接待专家、学者来华讲学、考察等活动外,还圆满地完成了承担的各项技术合作任务。其早期内容有:①世界气象组织关于黄河三门峡至花园口区间自动遥测联机实时洪水预报系统,水文、水资源试点数据库的技术转让计划,以及长江陆水遥测系统的自愿合作计划。②受世界气象组织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委托,在南京3次举办“区域间洪水预报讲习班”。③1980年、1983年在中国和1986年在美国召开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并于1984年在中国北京成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先后组织了多次有关高含沙水流、跨流域引水、河流泥沙的国际学术讨论会;还举办过多期泥沙国际培训班。④全文译介世界气象组织《水文实践指南》、《水文业务综合系统咨询手册》、《国际水文学词汇》、国际标准化组织《明渠水流测量标准手册》等。⑤1986年在中国召开国际标准化组织TC—113号技术委员会第14次会议等。⑥多次参加亚洲太平洋远东委员会组织的有关水文气象活动。⑦参加其他有关水文、水资源的国际活动。

80年代末至90年代,国际水文多边合作尤为频繁,其内容与特点是:①IHP多次在中国开展国际水文学术活动。例如:1988年3月、1989年12月、1993年11月和1996年先后在南京、杭州、广州和上海召开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有关水文的国际学术讨论会。②中国参与了由IHP组织于1997年12月在泰国、1998年在韩国和1999年3月在越南召开的有关水文、水资源发展、水资源与环境开发以及厄尔尼诺与洪水等国际研讨会。③IHP于1997年在南京河海大学原已设置的高级水文进修班的基础上建立国际水文、水资源和水环境培训研究中心,开展多项活动。④IAHS组织的,在中国召开的水文学术活动很多,例如1990年、1992年和1998年分别在北京、成都和武汉召开的国际水资源管理水文基础、国际山区侵蚀、泥石流和环境以及国际水质水量可持续管理问题的研讨会。⑤ISO/TC—113截至1994年已制定了54个国际水文标准文件。1999年10月再次在北京召开第21届工作会议,讨论通过由中国起草的《河流泥沙测验》国际标准文件,体现了中国水文泥沙研究的实力,也是中国对国际水文测验标准化的贡献。

双边水文合作

1949年以来,曾先后与苏联、朝鲜、越南、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和美国分别达成协议进行水文技术业务合作。其中,对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是由中方向邻国提供中国境内的河流实时水情,中苏、中朝则是双方互换实时水情和水文资料。中苏水文合作1967~1985年处于停顿状态,1986年经双方协商恢复水情的交换。中美地表水水文学的合作协议于1981年开始执行,为期5年,并已就科技情报、测验、极值预报、泥沙、冰川和水质等7个项目进行具体合作,1997年中美双方第3次商定延长其合作期限。这个项目被中美两国政府公认为是合作交流最成功的政府间科技合作项目。此外,还有中德的水文仪器合作,中意、中美、中欧(欧盟)和中芬等有关自动测报与冰凌研究双边合作等,均起到交流、促进作用。至于非政府间,例如学校与学校之间或科研单位与科研单位之间的双边水文合作交流,也是国际间合作方式之一,但活动分散,缺乏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