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浮标测流

2020-04-09 21:01

人工制作和投放易于观测、能随水漂流的物体来测量流速的流量测验。浮标的主要形式有水面浮标、浮杆、双浮标等3种(见图)。水面浮标通常用草把、木棒制作,下面坠以石块,上面插易于观测的小旗。在夜间可以用电池、电珠或棉球火炬安在浮标上作成夜明浮标。浮杆用竹竿或木杆制作,下端坠以重物,上端加标志物,入水深度占全水深的9/10或更多一些,可以近似测得垂线平均流速。双浮标由相对密度略大于1的主浮标和相对密度小于1的体积很小的水面标志组成,两者间以细软线相连,施测主浮标所在水深处的流速。水面浮标多用于抢测高流速或暴涨暴落的洪水流量。浮杆多用于垂线流速分布比较复杂的情况,比如受潮汐影响的河流。双浮标多用于测量低流速。

浮标形式

用浮标测流,要设置上、中、下3个断面。浮标要在上断面的上游投入水中。投放可以用浮标投掷器,或利用桥,或在船上进行。观测记载浮标通过上、下断面的时间和通过中断面时的起点距。起点距可以通过横跨断面的带标志的缆索或用经纬仪、平板仪交会确定。上下断面间的距离除以漂流历时,即得浮标流速。往往还要乘以浮标系数,换算为垂线平均流速。水面浮标系数一般为0.8~0.9,浮杆和0.6水深的双浮标的浮标系数则接近于1.0。

在特大洪水或流冰时,若投放人工浮标有困难,则可利用特征明显的天然漂浮物、冰块作浮标使用。

应用浮标测量水流速度,有悠久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中国水文职工创造了多种形式的浮标投掷器和夜明浮标,保证了山溪性河流浮标测流的实施,迄今仍是很有价值的测流方法。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