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单位线

2020-04-09 21:01

流域上指定时段内,时空均匀分布的单位净雨深,在流域出口断面处形成的地表径流过程线,又称单位过程线。单位线是一种由净雨过程推求洪水过程的方法,在设计洪水和水文预报中广泛应用,在水文史上占有重要位置。

单位线的概念和方法,是谢尔曼(Sherman,L.R.K)于1932年提出的,称经验单位线,属于时段单位线。经验单位线有3个基本假定:①对一个给定的流域,同一历时、匀强净雨产生的地表径流过程线的底宽为常值,不随净雨深而变。②对给定流域,如两场匀强净雨的历时相同,则在净雨开始后的时刻,两条过程线上的流量值,与各相应的净雨深成正比。③不同时段净雨所产生的洪水过程,彼此互不干扰。上述假定,把流域汇流视作线性系统,可施行倍比叠加。单位线应用范围,一般从数十到数千平方公里。

控制单位线形状特征的主要指标有洪峰流量(qm)、洪峰滞时(Tp)和总历时(TD),合称单位线三要素(图1)。图中坐标h为净雨,q为流量,t为时间,Δt为单位时段。

图1 单位线示意图

从实测暴雨洪水资料推求单位线的方法和步骤如下:①选择精度较高的孤立暴雨洪水对应观测的雨量流量资料。②选取适宜的单位时段(Δt),一般取实测洪水上涨历时的1/4~1/2。③从流量过程线上,割除地下水和壤中水,确定地表径流过程线,计算出径流总量。④从柱状降雨过程图上,按一定降雨径流关系,确定净雨。⑤从净雨过程和地表径流过程,分析出单位净雨的流量过程,即单位线。如净雨时段只有一个,净雨深为h(mm),则将流量过程线的纵坐标各乘以10/h,即得Δt的10mm净雨单位线。如净雨时段不止一个,可根据单位线的基本假定,将流量过程线分解为单位线。在实际使用时,根据已知的设计暴雨或实际暴雨,先求得净雨,再按各时段净雨(hi)和单位净雨量之比(hi/10),线性放大(或缩小)单位线的流量,然后错开时段累加,即可求得设计或预报流量过程线。

不同时段的单位线,可通过S曲线进行转换。S曲线是按单位线的时段流量累积的曲线。如已有Δt1的单位线,欲求Δt2的单位线,只须将Δt1单位线的S曲线,向前错开一个Δt2,将两条S曲线纵坐标差ui,乘以Δt1/Δt2,即得Δt2的单位线(图2)。

当流域的蓄泄关系呈非线性时,可采用经验法进行校正。例如,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初期,治淮委员会建立了单位线要素qm、Tp和净雨深(h)的经验关系式qm=k1hn和Tp=k2h-n,式中,k1、k2为经验系数,n为经验指数,可由实测暴雨洪水资料分析确定。

图2 不同时段单位线转换示意图

在时段单位线的基础上,后来逐渐发展成瞬时单位线、综合单位线和地貌单位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