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潮流量测验

2020-04-09 21:00

在沿海河口的感潮河段(通常称为潮水河)的某一过水断面,施测一个或连续若干个潮流期的涨、落潮流量变化过程。由于潮水间的流速瞬息变化,其流向又随着涨、落潮流不断往复转变,故潮流量测验不仅要测知某一瞬时流量,而且要测得各种不同时期(洪水期、枯水期、大潮期)和每月不同潮汛(大潮、小潮、常潮)等代表性潮流期内涨、落潮不同流向的流速变化过程和峰谷特征,并据以计算各该潮流期的涨、落潮量和净泄(进)量,才能研究潮流变化规律和整编推算全年逐潮的涨、落潮潮量,为水资源评价、河口开发、海港整治规划等提供依据。

潮流期的划分

在潮流界以下河段进行测验,如果流向依涨、落潮流正常变化时,以落潮憩流至再次落潮憩流作为一个潮流期。如果小潮时潮流强度很弱,或因上游洪水来量很大,使潮流界下移,涨潮流不能到达测验河段,则该潮流期的划分,可从低潮后的一段时间(相当于潮流正常时的落潮憩流出现时间)至再次低潮后一段时间作为一个潮流期。如流量过程线有明显的流量谷时,也可按流量谷划分潮流期。

测验方法

每个潮流期内的流速测次,应根据流速变化的大小、缓急适当分布,以能准确掌握涨、落潮流变化的转折点为原则。①一般测站可每lh施测一次;潮流较强的测站,涨潮流应每隔0.5 h施测一次,落潮流每lh施测一次。②落潮憩流后至涨潮最大流速间,以及落潮最大流速附近至再次落潮憩流间,一般测站应每隔0.5 h加测一次;潮流较强的测站应每隔15~30min加测一次。③涨、落潮憩流时间如用插补办法确定时,在憩流前后时段亦应每隔10~30min加测一次。断面流速的施测方法,可根据测验目的和条件,选用多船同时测流法、一船(桥或缆道)多线法、多船多线法、代表线法或动船法(对于深水大河的河口段潮流方向一致时可采用此法)等。

潮水河的垂线流速测量,在未经测点精简和有足够水深时,一般应用六点法施测,即在水面2/10、4/10、6/10、8/10水深及河底各点测速。如通过测点精简分析得出用三点法或二点法测速有足够精度时,可用精简后的测法。如系用一架流速仪依次施测各测点流速时,应使用各种改正方法,把不同时施测的测点流速改正为同时流速。

用流速仪候测涨、落潮憩流出现时间的垂线和测点位置,最好通过试验分析确定。如果未经试验,则垂线上的憩流平均出现时间一般可将仪器放在4/10水深附近候测;全断面憩流平均出现时间,用一船多线法施测时,可将仪器放在岸边与中泓之间一条垂线上候测;用多船同时候测时,以各条垂线憩流时间的算术平均值作为憩流出现时间。

中国从20世纪50年代起,先后在长江口、钱塘江口、射阳河口、灌河口以及黄河口、辽河口、珠江口等沿海河口,多次进行潮流量测验和测潮试验工作,并在北起辽东半岛、南至海南岛的各沿海河口以上的感潮流段,陆续设立潮水河水文测站,通过大量的水文测验,已积累并为国民经济建设提供了较长系列的潮汐和潮流特征资料。

长江水利委员会于20世纪80年代初自行研制并经正式鉴定的DCY型动船仪,用动船法(参见动船测流)施测长江口徐六泾段的潮流量,于1983~1984年与用常规法进行了98次单次流量比测,取得了一批重要的对比成果。后于90年代初从美国引进ADCP流速剖面仪,经多次比测试验和进行改进与功能开发,成功地收集到了大批比测试验资料,提高了长江口潮流量测验的技术水平和成果质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