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比降观测

2020-04-09 21:00

对水面比降的观测与记录。水面比降即指河流或渠道上、下断面水位差值(又称落差)与两断面间距离的比值。比降反映江河水力特征,是推算流量及研究水位流量关系的重要资料,也是计算河床糙率的依据。

进行比降观测的河段,要求顺直,河岸和河床稳定,过水断面较均匀一致,避免有上、下游支流的汇入或任何建筑物对水流引起的显著干扰。上、下比降断面间的水面不应有明显的转折。其间距应使得到的比降不确定度一般不超过±15%。对于比降测流的河段,要考虑到推算流量精度的要求。

施测比降的断面间距可用下式计算:

式中,L为断面间距,km;z为河道长1km的落差,mm;sg为比降水位观测的标准误差,mm,一般情况,无风浪或有静水设备时采用5mm; sm为水准测量1km线路的标准误差,mm,一般为10mm;x为比降观测的允许不确定度,%。落差变幅较大时,应视比降观测的主要目的选择适当的z值。例如受变动回水影响的河段,可选用影响期间的最小落差或最常出现的落差值。一般选中水位时的落差值。

比降观测次数,视不同要求而定,当需要用比降资料作为推算流量的辅助资料时,除测流同时观测比降外,还应在观测基本水位时同时观测比降,以掌握比降变化过程。山溪性河流,遇大洪水测流无保证时,为延长水位流量关系曲线,可只在洪水时观测比降过程。需要取得河床糙率资料的河段,可在每次测流开始、终了时观测比降。比降水位一般由两人同时观测上、下比降水尺水位,或设置自记水位计。水位变化平缓时,也可由一人观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