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暴雨调查

2020-04-09 21:00

对缺测、漏测或对观测到的特大暴雨记录有疑问而进行的调查工作。调查内容包括:特大暴雨中心位置,次降雨总量,降雨过程,降雨起讫时间,暴雨移动方向,天气状况,以及相应的洪水灾害等。

调查方法

一般可根据洪水灾害出现的地点,通过现场调查访问当地居民,了解暴雨出现的情况(包括起讫时间、中间雨停次数、何时雨大等),雨前及雨中天气状况(如风向、天气闷热程度、雷电等)和降雨状况的描述(如雨像瓢泼,乌鸦、麻雀打死不少等),洪水泛滥状况(如小河冲成大河,平地冲出大沟等),判断暴雨中心可能出现的地点。

暴雨量的调查,可从当地居民放在空旷露天中的盆、桶、缸、罐等容器所承接雨水数量来推算。准确地计算承雨容器内的水体体积、承雨口的面积及口缘的形状,据以计算降雨深度。但应注意该容器四周地形、地物的影响。对承雨容器应了解:在雨前是否已有水或其他杂物;降雨过程中容器内的雨水有无旁溢、渗漏、取水或外水加入;器口是否水平等情况。必要时可做人工降雨试验,将承雨容器与雨量计放在一起作对比观测。在靠近暴雨中心地区,暴雨调查点可适当密些,以能勾绘出暴雨等值线为宜。每个调查点一般应调查两个以上的暴雨数据,以便根据实际情况评定其可靠程度。对于已观测到的特大暴雨记录有疑问时,主要通过调查复核观测仪器是否有观测误差,如自记雨量计的虹吸订正,雨量计承雨筒的漫溢,以及是否受到周围环境的影响等。

调查成果的整理与检验

将各调查点的调查成果按一定的格式整理成调查暴雨成果表,根据调查和搜集的实例资料绘制出雨区的一次或最大一日暴雨等值线图,再根据该图进行分析计算,如暴雨时面深关系等,以检验暴雨调查成果的可靠性。

20世纪50年代以来,中国开展了全国性的流域规划和水利、铁道、公路工程的建设,在进行水文计算时,对各河流和地区的历史暴雨洪水和当时发生的特大暴雨,曾进行过调查。其中著名的有1935年7月清江的五峰暴雨,1963年8月的海河獐

暴雨,1975年8月淮河林庄暴雨,1977年内蒙古乌审旗暴雨等,所获得的详细调查暴雨资料,为分析研究设计暴雨提供了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