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文与水资源--应用水文学

暴雨等值线图

2020-04-09 21:00

地面上一次暴雨或时段暴雨的降雨量相等各点的连线图。暴雨等值线图进行面平均雨量计算、暴雨洪水计算和洪水预报的依据。根据历时,可分为逐日暴雨、时段最大暴雨以及一次暴雨的等值线图,根据用途,可分为实测暴雨、设计暴雨以及可能最大暴雨等值线图。

在暴雨季节,通过绘制逐日暴雨等值线,结合大范围环流形势状况的分析,可预估未来暴雨发展的趋势和量级。根据大暴雨资料绘制的逐日(时)暴雨等值线图,以及一次暴雨总量和设计时段最大暴雨量等值线图,可分析暴雨的走向、中心位置、时程变化、笼罩范围、量级、面分布梯度和地区分布规律,并可为设计暴雨提供典型雨图,以便进行暴雨时面深关系和设计暴雨雨型的分析。

中国河南林庄1975年8月7日暴雨等值线图

绘制暴雨等值线图,主要依据雨量站观测资料。首先,按雨区分析范围,选定适当比例尺的地形图,将各雨量站同时段的雨量数值,点注于图上。其次,对两站间雨量值,按直线内插原则,计算和确定各等雨量线的位置。最后,用光滑曲线连接雨量相等的各点,注明各线的雨量数值,即得暴雨等值线图。绘制时,应结合暴雨天气形势、暴雨成因、移动路线以及地形的影响等因素,对成果进行合理性检查和修正。山坡迎风面,地形抬升作用明显,应根据经验适当修正加大等值线的梯度。等值线的间距,一般暴雨可采用5mm或10mm,大暴雨和特大暴雨,也可采用50~200mm。雨量变化大的地区,等值线密度可大些,反之则可小些。绘制特大暴雨等值线时,一般还应进行实地暴雨调查,以弥补站网的不足。例如,暴雨中心在中国河南林庄(1975年8月)的特大暴雨,及时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绘制了各种时段的暴雨等值线图(见图),并编制了专题调查报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