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水利法规

《联合国水会议宣言》

2020-04-09 21:01

1977年3月在阿根廷马德普拉塔(Mar del Plata)召开的联合国水会议,发表了《联合国水会议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宣言》的主要精神是通过合作开发,共同享用水资源。联合国水会议的目的是:交流水资源开发利用经验;审议新技术;鼓励在水领域中进一步合作;探讨水资源规划和开发中的经济、行政和技术问题;研究制定水政策,避免在20世纪末发生全球性水危机。参加会议的有116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团,联合国有关机构和组织,跨政府组织,58个非政府组织以及几个解放运动组织的代表。提交会议的文件有:会议背景报告,联合国各个组织的报告,5个地区会议报告,合作建议“马德普拉塔行动计划”,秘书处专门报告以及各国代表的报告共250篇,另有技术报告215篇。这些报告的内容涉及水政策和规划目标、可用水评价、水质、水管理、城市供水、工农业用水、技术研究与开发、环境和卫生、洪水损失、防止干旱和水资源的利用等。

《宣言》对进行地区合作、国际合作、资金筹措以及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地区合作

有关国家与地区应采取合作措施,提供水资源的基本数据,筹建相应的机构。共有水资源的国家,在国际机构和其他组织的协助下,按有关国家的要求,审议共有水资源现行的和可能的管理技术措施,制定协调开发计划和协议。合作领域可包括规划、管理和预报等。合作的方式包括:①共同研究并提出报告;②建立有关的联合委员会;③实施联合教育和培训计划;④交流经验;⑤与有关政府协商,提供设备、资金和人员;⑥勘测水资源;⑦交换管理资料;⑧合作控制水污染并探索各种合作途径等。

国际合作

国际间合作开发共有水资源,必须建立在各国平等、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并以平等利用共有水资源作为促进团结和合作的手段。建议的内容包括:①国际法律委员会首先汇编国际水道非航行使用法;②在未达成协议之前,按公认的国际法原则开发和管理共有水资源;③敦促联合国环境计划署和有关专家,加速编制环境方面的工作原则草案,作为各国保护和开发共有水资源的准则;④联合国成员国应遵守经济社会理事会1033号决议,实施有关建议;⑤重视国际水法专家的作用;⑥交流按法律程序解决有关争执问题的经验;⑦充分利用联合国系统,收集资料与交流经验。

资金筹措

《宣言》建议对水资源的开发应加速资金的周转并给以长期优惠条件。富裕的国家应在自愿的基础上对跨地区、跨政府经营给予支持,并建议各国动员国内财源,使用当地人力、物力和工艺,减少工程投资,并支持投资少、见效快的民办水利工程。同时呼吁国际机构,例如世界银行及地区的开发银行为其负责地区的工程筹措资金,协调开发计划的政策和活动。

发展中国家的技术合作

《宣言》建议发展中国家在水资源开发与管理中加强合作。合作方式有:①建立信息机构;②专家互访;③确定开发地区的先后顺序;④举办示范工程;⑤鉴定技术合作项目和开发计划,实行人员培训和技术转让;⑥研制廉价的设备和工艺,对水资源进行评价。

《宣言》的精神对以后的国际水资源合作,完善水资源管理产生了长期的影响,根据“马德普拉塔行动计划”,1981年发起了国际饮水供应和卫生十年。以联合国水会议为起始,经过1992年国际水和环境会议发表并在同年召开的联合国环境与发展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反映了国际社会对建立完善的水资源管理原则的努力,并日益取得共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