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水利机构

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

2020-04-09 21:01

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共同建立的泥沙科学研究和人员培训的国际组织。1984年7月21日在北京成立。该中心的宗旨是:促进世界各国在土壤侵蚀与河流泥沙领域的科学研究、信息交流与技术合作,培训人才,为合理科学利用水土资源、减轻土壤侵蚀、保护生态环境等领域提供服务。

20世纪70年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制定的“国际水文十年”计划中,将土壤侵蚀、河流泥沙输移和沉积问题作为重要研究课题,而中国河流泥沙引人瞩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高度重视。1980年3月在北京召开了第1次“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中国学者钱宁教授在会上提出了在中国成立“国际泥沙研究培训中心”的创议,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和与会专家的一致支持。1983年9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2届大会通过决议,建立泥沙中心。该中心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规定的B(ii)类,即“由一个国家建立,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参加并得到其资助的国际中心”。原水利电力部为中国政府执行机构,经国务院批准于1984年由水利部部长钱正英代表中国政府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A.姆博签署了关于在中国建立中心的协定,并出席了中心揭牌仪式。

基本任务:①促进泥沙的科学研究(包括泥沙运动、输移和沉积)。②交流各国专家的研究成果(包括承担技术咨询)。③为各国专家的合作研究提供实验及野外实验基地。④组织专题性的国际培训班、学术会议及专题讨论会,组织国际学术考察与讲学,并负责“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的筹备事务。⑤出版英文杂志《国际泥沙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Sediment Research)。

组织机构:1984~1992年根据中心章程规定设有“管理委员会”(简称管委会),由中国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的有关单位派代表参加管委会,秘书长主持日常工作,并代表中心对外联系。1993年以后改为“中心主任”负责制,由水利部任命,不再设“管委会”,属部管法人事业单位,编制20人。中心设有“国际顾问委员会”(简称顾委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开发计划署、环境署、粮农组织的代表,国际学术团体代表及国内外著名专家组成,对中心的发展方向、计划安排及国际活动提出咨询与建议,协助筹集中心的活动经费。1984年顾委会主席在征得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同意后,水利部任命林秉南院士为首任主席。中心下设秘书处、研究培训处及荆江实验基地、钱塘江河口海岸研究基地。

该中心与世界上48个国家和地区的84个单位建立了信息交换关系;《国际泥沙研究》发行到32个国家、地区和4个国际组织;分别在4个国家举行了7次大型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主办或协办其他国际学术讨论会20余次;举办国际和国内培训班60次,开展国内国际咨询10余项,其中包括长江三峡工程泥沙课题研究、黄河水沙变化研究等重大项目;建立全国泥沙信息网,设立钱宁泥沙科学基金会,开展全国泥沙科研活动。

网址:http://www.irtces.org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