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综合

旱灾

2020-04-09 21:01

由于土壤水分不足,不能满足农作物和牧草生长的需要,造成减产或绝收的灾害。旱灾是普遍性的自然灾害,不仅农牧业受灾,严重的旱灾还影响工业生产、城乡供水、人民生活和生态环境。中国通常将农作物生长期内因缺水而影响正常生长称为受旱,受旱减产三成以上称为成灾。经常发生旱灾的地区称为易旱地区。

易旱地区

干旱的形成主要取决于气候条件,而旱灾的形成又受人为等诸多因素的影响。通常将年降水量少于250mm的地区称为干旱地区,年降水量为250~500mm的地区称为半干旱地区。世界上干旱地区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25%,大部分集中在非洲撒哈拉沙漠边缘、中亚和西亚、北美西部、澳洲大部、蒙古和中国西北部。这些地区常年降水量稀少而且蒸发量大,农业主要依靠山区融雪或者上游地区来水,如果融雪量或来水量减少,就会造成干旱。世界上半干旱地区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30%,包括非洲北部一些地区、欧洲南部、西南亚、北美中部以及中国北方等。这些地区降水较少,而且分布不均,极易造成季节性干旱或者常年干旱甚至连续干旱。即使是年降水量超过500mm以上的湿润、半湿润地区,由于降水量分布不均,亦会有季节性干旱发生。

中国大部分地区属亚洲季风区,降水量受海陆分布、地形等因素影响,在区域间、季节间和多年间分布很不均衡,因此旱灾发生的时期和程度有明显的地区分布特点。秦岭淮河以北春旱突出,有“十年九春旱”之说。黄淮海地区经常出现春夏连旱,甚至春夏秋连旱,是全国受旱面积最大的区域。长江中下游地区主要是伏旱和伏秋连旱。江淮地区有的年份虽在梅雨季节,还会因梅雨期缩短或少雨而形成干旱。西北大部地区、东北西部地区经常受旱。西南地区春夏旱对农业生产影响较大。华南地区旱灾也时有发生。

旱灾概况

旱灾在世界范围内有普遍性。波及范围最广、影响最为严重的一次旱灾,是20世纪60年代末期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周围一些国家发生的大旱,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到80年代初期,遍及34个国家,上亿人遭受饥饿的威胁。

中国旱灾频繁,旱灾记载见于地方志、宫廷档案、碑文、刻记和其他文物史料中。公元前206~公元1949年曾发生旱灾1 056次。16~19世纪受旱范围在200个县以上的大旱,发生于1640、1671、1679、1721、1785、1835、1856及1877年。1640年(明崇祯十三年)在不同地区先后受旱4~6年,旱区“树皮食尽,人相食”;1785年(清乾隆五十年)有13个省受旱,旱区“草根树皮,搜食殆尽,流民载道,饿殍盈野,死者枕藉”;1835年(清道光十五年)15个省受旱,有“啮草嘬土,饿殍载道,民食观音粉,死徒甚多”的记述。20世纪以来,1920年陕、豫、冀、鲁、晋5个省大旱,灾民2000万人,死亡50万人;1928年华北、西北、西南等13个省535个县遭旱灾;1942~1943年大旱,仅河南一省饿死、病死者约达300万人。

1950~1999年,中国平均每年受旱面积2 180万hm2,成灾面积890万hm2。干旱严重的1959、1960、1961、1972、1978、1986、1988、1992、1994、1997和1999年全国受旱面积都超过3000万hm2,且成灾面积超过1000万hm2,平均不到5年就发生1次大旱。1978年全国受旱范围广、持续时间长,一些省份1~10月的降水量比常年少30%~70%,以长江中下游地区的伏旱最为严重,全国受旱面积4000万hm2,成灾面积1 800万hm2,受旱面积是有统计资料以来的最高值。1997年全国发生了严重旱灾,受旱面积达3 330万hm2,成灾面积2000万hm2,造成粮食生产的极大损失,黄河下游发生了有记录以来最为严重的断流。旱灾是全国性粮食减产的重要原因。

干旱有时还伴随病虫害的发生和流行。干旱不仅影响农业的丰歉,还影响其他部门,如水力发电、江河航运、工业和城乡供水,在山丘地区、黄土塬区、滨海地区和牧区增加人畜饮水困难。旱情严重时,因缺水缺电会使工厂被迫停产,学校被迫停课。牧区由于缺水缺草,造成牲畜死亡或大量淘汰、屠杀幼弱牲畜,有些地区牧业生产需要经过几年才得以恢复。严重的干旱使人畜饮水困难数量急剧增加,群众要到几里甚至几十里以外去拉水,加重了群众负担,还影响群众生产和生活。

旱灾的发生也有人为因素的影响。中国是一个水资源短缺的国家,随着人口的增长,生产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水的需求逐渐增加。农业方面由于耕地复种指数的提高,农作物品种的调整和产量的增长,许多地区农业用水短缺的矛盾将日益尖锐。此外,毁林开荒,陡坡垦殖,破坏自然植被造成水土流失,以及大量施用化肥,施用农家有机肥料减少,使土壤结构恶化,蓄水保墒能力衰退,都加重旱灾的发生与威胁。

防旱与抗旱

自然界的干旱是否造成灾害,受多种因素影响,对农业生产的危害程度与人为措施密切相关。世界各国防治干旱的主要措施是:①兴修水利,发展农田灌溉事业。②改进耕作制度,改变作物构成,选育耐旱品种,充分利用有限的降雨。③植树造林,改善区域气候,减少蒸发,降低干旱风的危害。④研究应用现代技术和节水措施,例如人工降雨、喷滴灌、地膜覆盖、土壤保墒,发展微型集雨区农业,以及利用质量较差的水源,包括劣质地下水、微咸水和海水等。

中国抗旱

1949年以来,各地在总结以往抗旱经验的基础上,逐步采取综合措施,提高了抗旱能力。①兴修了大量水利工程。截至2000年底,建成了大中小型水库8.5万座,配套机电井398万眼,固定排灌站50余万处,全国有效灌溉面积达5 500万hm2。②发展了抗旱节水措施。在有正常灌溉设施的地方,采用减少输水损失和先进节水的灌水技术,至2000年底已发展节水灌溉面积1 670万hm2。同时在没有灌溉设施的地方,采用抗旱坐水种,结合水窖蓄水,建设集雨节灌工程,采用膜上灌等节水方法,解决干旱缺水地区抗旱浇灌用水。③推进了旱作农业技术。通过不断改进传统的农业技术,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北方干旱、半干旱地区的农业耕作栽培配套技术体系。④推广应用抗旱剂,具有抗旱节水增产的效果。⑤科学调配水资源,合理用水。除修建一批调水工程外,还加强水资源的管理,优化调度方案,进行抗旱应急水量调度。⑥建立抗旱服务组织。购置抗旱设备,为农户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全方位技术服务。⑦提高旱情监测、预测水平,充分利用现代化设备和先进技术手段,建立、健全抗旱信息系统。⑧有2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了人工增雨作业。⑨建立、健全各种抗旱责任制和完善各项抗旱规章制度,使抗旱工作逐步走向正规化、规范化。

多年来,中国人民积累的抗旱措施和经验,在抗旱减灾中起了重要作用。但是,全国不少地区抗御旱灾的能力还较低,旱灾威胁依然存在,抗旱任务仍很艰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