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湖泊

青海湖

2020-04-09 21:01

中国最大的咸水湖。古称西海、仙海、鲜水,又名卑禾羌海,北魏时称青海,清代后期始有青海湖名,蒙古语称库库诺尔,意为青色或蓝色的海。青海湖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大通山、日月山、青海南山之间,系断裂陷落而成。流域总面积29 661 km2。当湖水位海拔3 193.59 m时,湖水面积4 282 km2,蓄水量739亿m3。在湖水位海拔3 197.36 m时,曾测得最大湖水深度32.8 m。流入青海湖的大小河流40余条,其中较大的有布哈河、沙柳河、哈尔盖河等(见图)。多年平均入湖地表径流量16.12亿m3,为降水和冰雪融水混合补给。湖中有海心山、沙岛、鸟岛(参见彩图Ⅰ—64、65)及三块石等岛屿,岛上栖息着众多的候鸟;湖内产青海湖裸鲤,习称湟鱼,为中国西部的水产佳品;湖滨为草原,是良好的天然牧场。青海湖流域曾是中国羌人活动的中心地区之一,战略地位重要,古文化遗存丰富,畜牧业发达。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农业和工业都有较大发展。青海湖独特的自然风光、民族风情和名胜古迹,吸引着众多的中外学者和旅游者前来考察研究、观光旅游。千余年来,青海湖湖水位呈缓慢下降趋势,据观测平均每年下降0.1 m左右;湖水咸化也日趋加重,至1987年湖水含盐度已达14.7 g/L。流域内草原退化和土地沙化趋势也十分明显。青海湖水位的下降和环境的恶化,已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并在研究对策。

青海湖水系示意图

Ⅰ—64 青海湖鸟岛

董保华摄

Ⅰ—65 青海湖鸟岛鸟群

郭志伟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