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湖泊

鄱阳湖

2020-04-09 21:01

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与洞庭湖、太湖、洪泽湖、巢湖通称为中国五大淡水湖。古称彭蠡、彭泽、彭湖,隋代改为今名。鄱阳湖位于江西省北部,长江以南,庐山东麓。湖区由地壳凹陷沉降而成,地壳仍在继续活动,九江市至德安一带为隆起区,东部都昌、波阳一带为下陷区。鄱阳湖南北长约170 km,东西宽约70 km,在湖口处湖面水位21 m时,湖面面积3 841 km2,相应容积260亿m3。湖内有岛屿25处,面积约100 km2。鄱阳湖是吞吐型湖泊,纳赣江、抚河、饶河(鄱江)、信江、修水五河之水,经调蓄后在湖口注入长江(见图)。鄱阳湖水系流域面积16.22万km2,多年平均出湖水量1 460亿m3。长江洪水期,鄱阳湖削减五河入江洪水,少数年份也可调蓄长江干流部分洪水,减轻下游干流洪水威胁。(参见彩图Ⅰ—15、60)

鄱阳湖水系示意图

Ⅰ—15 鄱阳湖卫星彩色影像图

周乐群供稿

Ⅰ—60 鄱阳湖候鸟

董保华摄

鄱阳湖水位、水面积变化都很大,湖水位变幅一般为10 m左右,历史最大为15.8 m,相应水面积比为130倍。低水位时湖面呈河道型,南北最大水位差6 m左右,湖面积只有30 km2,中水位时才呈湖泊型。

鄱阳湖开发利用历史悠久,东汉时期就已开始筑堤防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开始大规模的水利建设,湖区新修和整修了约3 000 km圩堤,兴修了一大批蓄水工程,堤防已基本达到抗御1954年型洪水防洪标准,但由于泥沙淤积和围垦影响,调蓄能力降低,有些河道尾闾段失去或降低了通航能力。1998年大洪水,湖口水位高达22.58 m,超过历史最高水位0.78 m,超历史最高水位历时29 d,湖区万亩以下圩堤、重点圩堤大部溃决,圩内124万人受灾,8.5万hm2耕地受淹。

鄱阳湖滨湖平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是中国重要农业产区。湖水水质优良,养料充足,鸟类和水生物种类繁多,为国际组织“人和生物圈”确定的自然保护区(参见彩图Ⅰ—60)。

Ⅰ—60 鄱阳湖候鸟

董保华摄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