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印度河

2020-04-09 21:02

南亚大河之一。发源于中国西藏自治区的冈底斯山脉北坡,河源称狮泉河,又称森格藏布,与左岸支流噶尔藏布汇合后称印度河,流经克什米尔,折而向南,纵穿巴基斯坦,流至卡拉奇以东注入阿拉伯海(见图)。印度河干流全长2 906 km,流域面积117万km2,中国境内流域面积约5.9万km2。主要支流右岸有喀布尔河、古马勒河,左岸有杰赫勒姆河、杰纳布河、萨特莱杰河等。印度河流域与恒河流域相邻,分水岭海拔仅240 m,两流域的平原区相接,形成地理上著名的印度河—恒河大平原。

印度河上源海拔约5 300 m,在穿经喜马拉雅山脉、昆仑山脉时,形成一系列深峻峡谷,河床狭窄,多急流与岩槛。河流在巴基斯坦加拉巴格为上游。加拉巴格至米腾果德为中游,进入印度河平原,河面较宽。米腾果德以下为下游,海得拉巴以下,干流分成13条支汊入海,形成面积约8 000 km2的三角洲。

印度河水系示意图

印度河上游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中下游地区以降雨补给为主。巴基斯坦境内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12月至翌年2月为旱季,多东北季风,少雨;3~5月为热季,干燥少雨,蒸发强烈;6~9月多西南季风,为雨季。年降水量500~700 mm,其中约90%集中于7~9月。河口年平均流量6 640 m3/s,年径流量2 095亿m3,汛期最大流量超过3万m3/s。枯季下游成为断续的长形池塘,由一些浅沟连接。印度河各支流流经的西瓦利克(Siwalik)丘陵,属易被侵蚀的沉积岩区,河流含沙量大,平均年输沙量6.8亿t。印度河流域大部分为干旱地区,灌溉是发展农业的主要措施。1947年印度与巴基斯坦分治后,分水矛盾十分尖锐。 1960年两国签订《印巴印度河用水条约》,规定印度河干流及西部2条支流的水量,划归巴基斯坦使用,东部3条支流的水量划归印度使用。据此,印、巴两国分别在印度河干支流上修建了一系列高坝大库、引水枢纽、引水渠道和隧洞等,使整个流域形成了总面积达1 400万hm2的巨大灌溉系统。结合引水工程,还建成了一些大水电站,共有装机容量6 920 MW。

印度河洪水主要由暴雨形成,洪峰流量很大,次数频繁。1948年以来先后发生1950年、1955年、1956年、1957年、1958年、1975年、1976年等大水年,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干流苏库尔站1976年出现50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33 988 m3/s。支流杰赫勒姆河受格拉站在1929年、杰纳布河玛沙拉站在1957年都出现过约31 100 m3/s的洪峰流量,大于50年一遇。

印度河干、支流上游水能资源丰富,已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约15 GW,拟建和研究中的水电站装机容量15多GW。1977年建成的塔贝拉水电站,装机3 480 MW,是印度河流域已建成的最大水电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