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伊洛河

2020-04-09 21:02

伊洛河水系示意图

中国黄河三门峡以下最大支流。上源有两支,即洛河与伊河。洛河古称洛水,亦作雒水,发源于陕西省兰田县华山南麓,河长410 km。伊河发源于河南省栾川县伏牛山北麓,河长265 km。洛河与伊河在偃师与巩义市交界处汇流,以下称伊洛河,河长37 km,在河南省巩义市汇入黄河(见图)。以洛河为源计,伊洛河全长447 km,流域面积18 881 km2,多年平均径流量35.1亿m3。伊洛河上游为土石山区,植被良好,产水丰富;中下游为低山丘陵和河谷平川,是主要农业区。全流域属温带季风气候,降水年内分配不匀,60%降水集中在7~10月的汛期,往往引起较大洪水,其他季节常有干旱发生。伊洛河是黄河流域水多沙少的大支流之一,年平均含沙量是黄河年平均含沙量的1/5,单位面积产水量是黄河流域平均数的2.6倍。伊洛河是黄河三(门峡)花(园口)间洪水主要来源之一,其洪量平均约占三花间黄河洪量的60%。

伊洛河流域范围涉及陕西省洛南等4县和河南省洛阳、洛宁等16县市。全流域人口670余万人,耕地48万hm2,其中川地9.3万hm2,引水灌溉条件较好,是黄河流域的高产区之一。洛阳市曾是“九朝古都”,盛产牡丹,现已发展为重要工业城市和重点旅游区。流域内矿产丰富,有煤、铁、铝矾土、金、钼、铀等。

流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历史较早,相传2 000多年前,周朝就已在洛阳开汤渠引水灌溉。洛阳成为都城后,漕运和灌溉事业都有很大发展,但多比较简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已建成伊河陆浑水库(总库容13.2亿m3)、洛河故县水库(总库容11.7亿m3)两座大型水库和一批中小型水利工程。全流域灌溉面积由1949年的2.5万hm2发展到20万hm2,伊洛河洪水得到初步控制。

为进一步开发利用水资源,规划在伊河上增设摩天岭等水库工程,在洛河上增设鸡湾、长水等水库,调节径流量。还需进行陆浑、故县水库灌区建设,同时要加固伊洛河下游堤防和整治河道,提高抗御洪水能力。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