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雅鲁藏布江

2020-04-09 21:02

中国青藏高原上的大河,其河源海拔居世界之首。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由西向东流。干流在萨嘎以上称马泉河,过萨嘎始称雅鲁藏布江。沿途接纳多雄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曲、易贡藏布等主要支流,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继而西南流,经墨脱县的巴昔卡后出中国境。河道进入印度萨地亚后称布拉马普特拉河,经孟加拉国与恒河汇合后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见图)。全长2 900 km,流域面积61.7万km2。中国境内河长2 057 km,流域面积24万km2。源头海拔5 590 m,流出国境处为155 m。干流在拉孜以上为上游,河床海拔在3 950 m以上,为高寒河谷地带;拉孜到米林县派乡为中游,河谷宽阔,气候温和,支流众多,水利条件好,是西藏农业最发达地区;派乡以下为下游,其中中国境内河道穿行于高山峡谷之中,河岸陡峻,入印度境逐步进入平原和三角洲。中国境内从南迦巴瓦峰顶到雅鲁藏布江水面高差6 009 m,绵延504.6 km,它独特的地形、地貌,奇特的大拐弯,绚丽的河道,以及气势磅礴的大瀑布,已成为世界第一大峡谷,将成为众多人士考察观光的胜地(参见彩图Ⅰ—45)。

雅鲁藏布江水系示意图

Ⅰ—45 雅鲁藏布江(西藏山南段)

董保华摄

中国境内年降水量为949.4 mm。上游河水补给以融雪为主,中下游雨水较多,特别是下游地区,地处印度洋暖湿气流的水汽输送通道,降水量大。墨脱县的戴林站平均年降水量为5 317 mm,巴昔卡站平均年降水量为4 496 mm,1954年实测为7 591 mm,为中国大陆降水量最大的地区。中国境内多年平均年径流量达1 654亿m3。水量多,落差大而集中,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可开发量达47 370 MW。中国境内人口、耕地、工农牧业产值均占西藏一半以上,为西藏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地带。1990年后重点对雅鲁藏布江、拉萨河、年楚河中部地区进行治理,修建了冲巴湖、满拉等水库和众多小水电站,整修防洪堤防,兴建引水渠道,发展灌溉,有力地改善了这一地区农牧业生产条件。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