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乌江

2020-04-09 21:01

中国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又名延江、黔江。发源于贵州省威宁县香炉山,自西向东流,继而北折,横贯贵州省中部,过沿河土家族自治县后,进入重庆市所辖地区,经酉阳、彭水、武隆等县,在涪陵注入长江(见图)。干流长1 037 km,流域面积8.79万km2。乌江流域地势由西南向东北倾斜,东西向高差大。自河源到乌江渡为上游,长448 km,河谷深切,纵坡陡峻,伏流众多,洪枯水位变幅特大。从乌江渡到沿河县城为中游,长346 km,河道穿行于深山峡谷之中,礁石林立,滩险密布,素有“天险”之称,有名的璇塘、天生桥、镇天洞、一子三滩“四大天险”均在此段。从沿河县城到重庆涪陵河口为下游,长243 km,河谷宽窄相间,两岸多有田地分布。整个流域广布石灰岩,溶洞暗河众多。

乌江水系示意图

乌江较大的支流有六冲河、猫跳河、湘江、清水江、洪渡河、芙蓉江、郁江等,还有数百条溪沟涧川汇入,成羽状水系。流域属亚热带气候区,气候温和,雨量丰沛,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539亿m3

乌江流域有煤、铝土、磷等矿产资源,还有贵阳、遵义、安顺、涪陵等一批工业城市。流域内人口1 940多万,耕地面积124万hm2,不少耕地田高水低,引水灌溉相当困难。过去为发展乌江航运,从1938年开始,对思南以下河段进行整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继续进行了航道整治工程,兴建和改善了码头设施;大力兴修水利,修建综合利用工程,灌溉面积达33万hm2,河谷地带和山间平坝大部分农田有了灌溉保证。

乌江水能资源丰富,为中国十二大水电基地之一。干支流水能理论蕴藏量10.42 GW,可开发容量8.34 GW。已建成的乌江渡水电站,是中国自己设计建造的国内最高的拱形重力坝,装机容量630 MW。已经发电的东风水电站装机510 MW。规划工程有洪家渡、彭水、构皮滩等大型水电站。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