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渭河

2020-04-09 21:01

中国黄河最大支流。渭河发源于甘肃省渭原县鸟鼠山,由陕西省潼关入黄河,长818 km,流域涉及甘肃、宁夏、陕西3省(自治区)13个地区86个县、市,流域面积13.5万km2,其中甘肃占44%,宁夏占6%,陕西占50%。河源至宝鸡峡出口为上游,河长439 km;宝鸡峡出口至咸阳铁路桥为中游,河长171 km;咸阳铁路桥以下至入黄河口为下游,河长208 km(见图)。多年平均年径流量84亿m3,多年平均输沙量5.5亿t。

渭河水系示意图

渭河干流以北主要为黄土高原,以南为秦岭山脉,河流两岸支流众多,主要有泾河、洛河,还有散渡河、葫芦河、

河、牛头河、千河、石头河、黑河、灞河等。渭河上游,是甘肃省主要农业高产区,涉及甘肃省天水市、渭原、陇西、武山、甘谷等县、市,渭河中下游横贯广阔富饶的八百里秦川,沿岸涉及陕西的宝鸡、杨陵、咸阳、西安、渭南5个市区的27个县(市、区),是中国历史上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水利发达地区之一。

渭河流域因受季风影响,易形成暴雨洪水或干旱灾害,1898年、1933年、1954年都发生过大洪水或特大洪水。如1954年8月洪水,咸阳洪峰流量达7 220 m3/s,渭河沿岸15个县、市受灾,损失严重。为解决干旱对农业生产的威胁,20世纪30年代,由近代水利专家李仪祉主持修建了泾惠渠、洛惠渠等著名灌区,为关中地区的农业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至20世纪末,渭河中下游两岸修建堤防633 km、排水站12座,兴建宝鸡峡、冯家山、石头河、羊毛湾等水库以及交口抽渭等工程,在渭河流域防洪抗旱和发展工农业生产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渭河存在问题是,防洪能力较低,不足20年一遇,特别是渭河下游三门峡库区段,由于泥沙淤积,渭河主河槽萎缩,滩面抬高,已成地上悬河,经常出现灾情;水资源短缺,不能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局部河段污染严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