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南渡江

2020-04-09 21:01

中国海南岛第一大河。发源于白沙县南峰山,东北向流至海口市三联村注入琼州海峡。涉及白沙、琼中、儋州、屯昌、澄迈、定安、琼山、临高、文昌等市县(见图)。干流长334 km,流域面积7 033 km2

南渡江水系示意图

南渡江流域呈狭长形,上中游是中低山地区,山脊陡峻,海拔都在500 m以上。干流在松涛水库大坝以上为上游,河长137 km,流域面积1 496 km2;松涛水库大坝至九龙滩为中游,河长83 km,地面海拔为200~500 m;九龙滩以下为下游,河长114 km,为丘陵台地及滨海三角洲。距入海口10余km的河段为感潮段,挟沙能力减弱,形成许多沙洲。其中,河口内新埠岛与海甸岛,将河口段分三支注入琼州海峡,北支干流在三联村入海,西北支横沟河在网门港入海,西支海甸溪在海口港入海。

流域地处热带北缘,降雨以7~10月热带气旋(台风)雨为主,时空分布极为不均。多年平均年降雨量1 935 mm,自上游往下游递减。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为69.2亿m3。干流总落差703 m,水能理论蕴藏量220 MW。由于枯丰流量差异大,基本没有上等级的航道。2000年南渡江发生有水文观测资料以来的最大洪水,松涛水库大坝下游龙潭区间洪峰流量达9 300 m3/s,约相当于100年一遇。

1997年,流域人口225万人,多集中在中下游地区,干流入海处的海口市是海南省省会,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干流上游已建松涛、南伟水库,下游已建九龙滩与龙塘水坝,引水灌溉和发电。全流域已建大中型水库15座,小型水库54座,总库容38.81亿m3,控制集水面积2 181 km2。其中,松涛水库总库容33.4亿m3,正常库容25.95亿m3。以松涛水库为骨干,大中小工程相结合,形成长藤结瓜的灌溉系统,灌溉儋州、临高、澄迈、琼山、海口五市县8.24万hm2农田,并向城市与开发区供水。海口和琼山市修建沿江防洪堤,可通过洪峰流量9 480 m3/s,相当于50年一遇防洪标准。规划兴建迈湾控制性水利枢纽,经迈湾与松涛水库联合调节后配合堤防工程,将较大地缓解洪水对下游数万公顷良田和上百万人口的严重威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