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岷江

2020-04-09 21:01

中国长江上游左岸重要支流,又名汶江、都江,古时误认为长江正源,故曾名大江。源出四川省岷山南麓,有东西两源,西源潘州河,出自松潘县郎架岭;东源漳腊河,出自松潘县弓杠岭斗鸡台。二源汇合后,南流经松潘县城,至都江堰市被都江堰引水工程分为内外二江。外江为干流,过新津、彭山、眉山直达乐山市。在“乐山大佛”处的凌云山,从右侧纳大渡河及其支流青衣江。岷江从河源到乐山的河长557km,流域面积34 127km2,多年平均流量485m3/s;而大渡河从源头到乐山的河长1 048km,比乐山以上岷江干流多出近1倍;流域面积包括青衣江为90 460km2,比乐山以上岷江多出近2倍;多年平均流量1 470m3/s,比乐山以上岷江多出2倍。岷江过乐山继续南流,经过犍为,再东南至宜宾汇入长江(见图)。岷江从松潘起算,长711km,总落差4 335m,流域面积13.58万km2。都江堰以上为上游段,长341km,天然落差3 570m,河谷幽深,山坡陡峭,水流湍急,水能丰富;都江堰至乐山市为中游段,长216km,天然落差669m;乐山以下为下游段,长154km,落差96m,水流较缓。流域西部为著名的川西及峨眉山暴雨区,岷江流域多年平均年径流量896亿m3,约占长江宜昌年水量的20%,为长江水量最丰富的支流。年输沙量5 210万t,平均含沙量0.58 kg/m3,63%来自大渡河,属少沙河流。上游推移质泥沙每年在都江堰进口处堆积,岁修掏挖达200万t左右。岷江水力理论蕴藏量53 130mW,其中大渡河为35 560mW(包括青衣江4 240mW),可开发量为25 140mW,是长江流域水能最丰富的支流。上游水运以漂木为主,成都以下通航里程348km,乐山以下162km可通行50~300 t级船舶。

岷江干流及大渡河、青衣江上游,森林资源丰富。大渡河一带矿产资源较多。成都平原和乐山等地浅丘区是重要的农业生产基地。

岷江在中国水利史中有着重要的地位。据《尚书·禹贡》记述大禹治理岷江,“岷山导江,东别为沱”。战国晚期李冰创建了著名的都江堰灌溉工程,推进了农业发展,使四川有“天府之国”的美称。

岷江水系示意图

1949年以后,都江堰许多古老工程,大多经过治理、改建、加固,更好地发挥了工程作用。20世纪70年代都江堰灌区扩建了人民渠和东风渠,全灌区实灌面积已超过66.7万hm2,是中国最大的灌区。为了调蓄水源,沿渠还兴建了许多大小囤蓄水库。其中大型水库有简阳三岔水库、仁寿黑龙滩水库、三台鲁班水库。在青衣江水系修建了玉溪河引水工程;在岷江干流汶川至都江堰江段,已建成映秀湾、太平驿低坝引水式电站,支流渔子溪一、二级电站;在大渡河已建成龚嘴、铜街子水电站;在岷江开始建设紫坪铺水利枢纽。规划工程有青衣江引水灌溉工程、大渡河瀑布沟水电站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