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滦河

2020-04-09 21:01

中国华北地区重要河流(参见彩图Ⅰ—6)。发源于河北省丰宁县骆驼沟乡小梁山,流经内蒙古、辽宁、河北3省(自治区)的27个县、旗、区,于河北省乐亭县注入渤海,全长888km(见图)。流域面积5.44万km2,其中山区占81%,平原占19%。

滦河水系示意图

Ⅰ—6 海河、滦河流域示意图

滦河流域位于华北平原东北部,流域北部、东部以苏克科鲁山、七老图山及松岭为界,西部以燕山为界,南临渤海。流域分为高原、山地、平原三大地貌类型,高原分布于西北部,海拔1 400~1 600m;山地分布在高原以南,平原以北,坡度一般在20°~40°之间,包括高山、中山、低山和丘陵区;平原分布在流域南部,属山前倾斜平原,纵坡1/300~1/1000,地表以黄土、亚沙土和沙土为主。流域地跨温带和暖温带,故自北而南分布温带草原和暖温带落叶阔叶林两个植被带。

滦河支流众多,水量比较丰沛,沿途汇入的常年有水支流约500条,其中一级支流33条,总长2 042km。在一级支流中,流域面积大于1000km2的有10条,即闪电河、小滦河、兴州河、伊逊河、武烈河、老牛河、柳河、瀑河、潵河和青龙河。滦河流域习惯上还包括冀东沿海诸河,主要有陡河、沙河等10多条单独入海的较小河流。

滦河流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季风显著,四季分明,雨量集中,雨热同季,气候复杂。多年平均年降水量为552mm,多年平均年径流量55亿m3,地下水资源量30亿m3,扣除互相转化的重复计算部分,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65.21亿m3。流域可开发的水能资源为650MW。

1998年滦河流域总人口1 018万人,耕地90万hm2,粮食产量442万t。矿产资源丰富,主要有煤矿、铁矿、金矿、铂矿和钯矿。主要工业为采矿、冶金、水泥、轻工、化工业。

流域内常发生水旱灾害,历史上1883年、1886年、1887年连年发生大洪水,1962年大洪水使8县、市的39万hm2耕地受灾。1972年发生了历史罕见的大旱,承德地区受灾面积19万hm2,较前一年粮食减产42%。

1949年以后,对滦河水系进行了有计划的治理。20世纪末期,滦河流域已建成大中型水库12座、小型水库206座,水库总库容39.11亿m3,大型水库主要有潘家口、桃林口、大黑汀水库。主要引水工程有引滦入津、引滦入唐、引青(青龙河)入秦(秦皇岛)等工程。全流域灌溉面积发展到36万hm2,建成水电站装机200MW,山区水土流失地区得到了初步治理,滦河下游堤防不断加强。上述工程发挥了重要的防洪减灾、城市供水的作用,缓解了京、津、唐、秦水源紧缺状况,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显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