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辽河

2020-04-09 21:01

中国七大江河(参见长江)之一(参见彩图Ⅰ—8)。汉代以前称句骊河,汉代称大辽河,五代以后称辽河,清代称巨流河。辽河流域位于40°30′~45°30′N,117°~125°30′E之间。流域地势大体是自北向南,自东、西两侧向中间倾斜。流域的西部为大兴安岭、七老图山和努力鲁尔虎山,海拔500~1 500m;东部为哈达岭、龙岗山和千山,海拔500~2000m;中部为辽河平原,海拔200m以下。

Ⅰ—8 松花江、辽河流域示意图

辽河发源于河北省平泉县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流经河北、内蒙古、吉林、辽宁四省(自治区),全长1 345km,流域面积21.9万km2。其中山地占35.7%,丘陵占23.5%,平原占34.5%,沙丘占6.3%。辽河上游为老哈河,沿东北向流至海流图,纳西拉木伦河后称西辽河,西辽河东流至吉林境内折向南,于辽宁省昌图县福德店与东辽河汇合后称辽河,辽河西南流并先后接纳招苏台河、清河、柴河、泛河、柳河等主要支流,于台安县六间房分成两股,一股称双台子河,在盘山县纳绕阳河后入渤海;另一股称外辽河,在三岔河纳浑河和太子河后,称大辽河,经营口注入渤海辽东湾(见图)。1958年,在六间房附近将外辽河人工堵截,使辽河与大辽河分成两个独立水系。

辽河水系示意图

流域内年平均气温4~9℃,北部和东部山区无霜期120~150 d,南部为150~180 d。年平均降水量350~1000mm,自东南向西北递减。全流域多年平均地表径流总量150亿m3,地下水123亿m3,扣除重复量后,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214亿m3,人均水资源量638m3,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3,属于缺水地区。1998年实际用水量153亿m3。可开发的水能资源为480MW。

2000年,辽河流域总人口3 429万,其中城市人口1 447万,占总人口43%,主要城市有沈阳、鞍山、抚顺、营口等。有耕地455万hm2,草场667万hm2,林地473万hm2,滨海苇田5万hm2

辽河流域矿产资源丰富,有煤、铁、镁、石油等。流域内有抚顺煤矿,鞍山、本溪钢厂,辽河油田和辽阳化纤厂等大型企业,是中国的重要工业基地之一。西辽河地区畜牧业发达,辽河下游地区是水稻的集中产区。流域内交通发达,有桃仙国际机场、鲅鱼圈海港和四通八达的铁路、公路。

辽河上游及其支流柳河流域水土流失严重,风沙干旱,生态环境很差,平均六七年就有一次较大范围的严重干旱。辽河中下游地区地势低洼,洪涝灾害频繁,近百年共发生大小洪水灾害50余次。水土流失造成下游河道淤积,降低了河道泄洪能力。

1949年以前辽河流域仅在东辽河建有二龙山水库,柳河上建有闹德海拦沙堰,这是两座较大工程。至2000年相继建成大伙房、清河、参窝、观音阁等大型水库18座,中小型水库673座,总库容166亿m3;建成农用机电井9.6万眼,万亩以上灌区179处,灌溉面积152万hm2,其中水田55万hm2。水利工程供水能力达128亿m3,其中地表水62亿m3。整修、加固主要堤防3 728km,达3年一遇以上标准的除涝面积78万hm2。主要河道一般可防御10~20年一遇洪水,主要城市防洪达100年一遇或大于10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