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莱茵河

2020-04-09 21:01

欧洲大河之一,欧洲最大的水运动脉。发源于瑞士阿尔卑斯山圣哥达峰下,流经瑞士、列支敦士登、奥地利、法国、德国、荷兰,在荷兰鹿特丹附近注入北海(见图)。干流全长1 320km,流域面积22.4万km2,其中德国境内流域面积16万km2。瑞士巴塞尔以上为上游,河谷狭窄,河床坡度大,呈阶梯状,为高山型河流。此河段春夏季由冰雪融水补给,水量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德国与瑞士接壤的博登湖以下,左岸有阿勒河汇入,水量增加,巴塞尔处年平均流量1000m3/s,年最高水位出现在6~7月。巴塞尔到波恩为中游,其中巴塞尔到美因茨一段河流,蜿蜒于宽广的阶状谷地中,为著名的上莱茵低地,河床坡度较小,河道弯曲,经裁弯取直治理,定期进行疏导,通航便利;美因茨到波恩,河流穿过片岩山地,河床变窄,流速增加。波恩以下为下游,河流进入德国西部平原和荷兰低地,河口地区汊道发育。莱茵河主要支流左岸有阿勒河、摩泽尔河,右岸有内卡河、美因河、兰河和鲁尔河等。

莱茵河水系示意图

莱茵河上游春夏冰雪融化,水量增多,下游冬季降雨丰沛,河口年平均流量2 500m3/s,年入海水量约790亿m3

莱茵河水利发达,水运便利。修建了大量运河、水闸、堤防、水库、水电站等。干流巴塞尔以下886km可通航,科隆以下可通一般海轮。因有运河与多瑙河、塞纳河、罗讷河、马斯河、埃姆斯河、威悉河、易北河等相通,是瑞士、德国、法国、荷兰、比利时等国的重要航道并沟通北海、黑海与地中海,成为贯通欧洲南北的大动脉。干支流有较丰富的水力资源,建有水电站几十座,装机7 330mW,年发电量达272亿kW·h。沿河两岸,居民和工业城市密集,重要城镇有瑞士的康斯坦茨、巴塞尔,德国的美因茨、威斯巴登、波恩、科隆、杜塞尔多夫、杜伊斯堡和荷兰的鹿特丹等。

莱茵河是一条水患频繁的河流,1814~1955年的142年中,有69次洪水的水位高出科隆地面8m。莱茵河洪峰流量来自阿尔卑斯山区的大量降水和冰雪融水。巴塞尔上游河段河床较低,一般没有大水泛滥,博登湖可以调节山区洪水。巴塞尔到美因茨河段靠堤防保护。波恩以下的下游堤防高3~5m,总长300km,保护约600km2的地区。

20世纪50年代以后,莱茵河水体受到污染,部分河段缺氧,水质恶化,有欧洲最大“下水道”之称。为了治理水污染,该河沿岸各国于1963年成立了防止莱茵河污染国际委员会,开展水污染防治工作。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