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嘉陵江

2020-04-09 21:01

中国长江上游流域面积最大的一级支流,又称白水、潜水、阆水、渝水。上游有东西两源,东源为正源,发源于秦岭南麓陕西省凤县东峪沟;西源名西汉水,发源于甘肃省天水市平南川。两源在陕西略阳县白水镇汇合后南流,经阳平关于广元市大滩乡入四川省境。至广元市昭化镇纳右岸支流白龙江,复向南经苍溪、阆中、蓬安、南充、武胜等市县,于重庆合川县纳渠江及涪江,至重庆市汇入长江(见图)。河长1 120km,流域面积16万km2,多年平均年径流量670亿m3,自然落差2 300m,水能理论蕴藏量15 250mW。

嘉陵江水系示意图

嘉陵江支流众多,流域面积在500km2以上的一级支流就有17条,如东河、西河、白龙江及涪江、渠江等。流域地势西、北、东部高,向东南部倾斜。广元市昭化镇以上为上游段,长357km,地跨秦、巴山地,河流穿行于秦岭、巴山崇山峻岭之中,由于河谷深切,形成峡谷,水流湍急。在广元市朝天镇附近,干流横切海拔900~1 100m的剑门山,形成清风峡和明月峡,有“嘉陵江上小瞿塘”之称。昭化镇至合川县为中游段,长633km,流经四川盆地丘陵区,河道自上而下逐渐开阔,河曲发育,素有“九曲回肠”之称。合川以下至河口段为下游段,长130km,大部流经盆地东部平行岭谷地带,水面宽150~400m,在横切华蓥山支脉时,又形成峡谷,为著名的嘉陵江小三峡(沥鼻峡、温塘峡、观音峡)。

嘉陵江流域大部分属亚热带湿润气候,雨量丰沛,多年平均降水量大于1000mm,其中50%集中在7~9月。暴雨集中时,易成洪灾。少雨季节,中游盆地旱灾也很严重。嘉陵江是长江流域的多沙河流,强产沙区位于亭子口以上,尤以西汉水为甚。由于上游黄土区土质疏松,中下游紫红色页岩又易于风化,加之岸坡很陡,耕垦过度,造成坡面侵蚀强烈。据北碚水文站实测,多年平均含沙量2.25 kg/m3,年平均输沙量1.7亿t。

流域内人口约4 300万人,耕地面积262万hm2,中下游丘陵平原区是四川省重要粮食产区和丝绸之乡,还有重庆、绵阳、南充、合川等众多工业城市。嘉陵江陕西略阳以下可通木船,中下游可通机动船。

1949年以来,流域内已建成碧口、升钟、宝珠寺三座大型水库和盘龙、马回、青居等中小型水电站,灌溉面积已达96万hm2。规划兴建亭子口等重点水库及灌区,并规划以干流广元至重庆段作为长江水系航运主通道,发展航运事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