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恒河

2020-04-09 21:01

流经印度、孟加拉国的南亚大河。一些支流发源于尼泊尔和中国。上源为巴吉勒提(Bhagirathi)河和阿勒格嫩达(Alaknada)河。均发源于喜马拉雅山脉西段南坡,东南流至卡瑙季(Kanauj)附近汇合后称恒河。再东南流,先后接纳右岸的亚穆纳河(朱木拿河)、宋河等支流,左岸的戈默蒂河、卡克拉河、根德格河、巴格马蒂河、戈西河等支流,干流穿过西瓦利克山脉后,在赫尔德瓦尔附近流入印度著名的恒河平原地区。经印度帕格尔布尔后,进入孟加拉国,在戈阿隆多(Goelundo)与布拉马普特拉河(下游称贾木纳河)汇合,在坚德布尔与来自左岸的梅纳克河汇合,然后通过三个汊口注入孟加拉湾(见图)。恒河全长2 580km,流域面积105万km2。恒河法拉卡闸以上多年平均径流量5 500亿m3,年平均输沙量4.8亿t。

恒河水系示意图

恒河下游与贾木纳河汇合,形成宽约300km、顶点至海岸距离约500km、总面积达8万km2的恒河三角洲。三角洲内多河流支汊、湖泊、沙洲,最大河口处称梅克纳三角洲。恒河在15世纪时主河道在加尔各答市附近入海,后主流逐渐东移,与贾木纳河汇成一个入海水道。原入海水道则逐渐被泥沙淤塞,枯季断流,只在洪水期成为恒河的分洪道。

恒河流域属热带季风区,河流水量以夏季降雨补给为主,也有一部分由喜马拉雅山脉的高山冰雪融水补给。河流左侧为喜马拉雅山脉的南坡,年降水量在2000mm以上,其中90%集中在6~9月的雨季。10~11月降雨明显减少,但有时发生飓风暴雨。12月至翌年2月为旱季,多晴朗天气,仅西北部有少量降水。3~5月为热季,降水很少,蒸发强烈。恒河洪水发生于6~9月,实测最大洪峰流量为73 200m3/s。洪水威胁主要在北岸地区,多半由于支流漫堤和河流改道造成。三角洲地区河网密布,水流很慢,如遇雨季,河水泛滥,一片汪洋,经常造成洪水灾害,如1971、1973及1974年洪水,损失均很严重。

恒河平原水流平缓,两岸建有很多灌溉渠道,如印度的上甘加灌渠、下甘加灌渠、萨尔达灌渠以及孟加拉国的恒河—科巴达克灌渠等均属重要水利工程。全流域灌溉面积1 721万hm2,其中印度1 600万hm2、孟加拉国100万hm2、尼泊尔21万hm2。流域水能资源约45.60 GW,其中尼泊尔32.00 GW、印度13.60 GW。已开发大中型水电站装机容量3.43 GW。恒河在安拉阿巴德以下可通航。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