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黑河

2020-04-09 21:01

中国西北地区重要的内陆河(参见彩图Ⅰ—50)。南以祁连山为界,北与蒙古国接壤,东西分别与石羊河、疏勒河流域相邻。流域涉及青海省祁连县,甘肃省永昌、山丹、民乐、肃南、张掖、临泽、高台、酒泉、金塔、嘉峪关、玉门、肃北县(市)和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共14个县(市、旗),以及重要的国防科研基地——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流域面积约14.3万km2

殷鹤仙摄

黑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山峰海拔4000m以上,山脚海拔2000m左右;中部为河西走廊平原,地势平坦开阔,海拔1000~2000m,龙首山主峰高3 616m;北部为阿拉善高原,属内蒙古高原的西部,由一系列侵蚀的中、低山和冲积扇、盆地组成,海拔980~1 200m,在巨大的弱水洪积冲积扇内,分布有东居延海、古日湖、古居延泽等一系列湖盆洼地和广阔的沙漠、戈壁。

黑河由35条河流组成,由于水系的变迁,部分支流与干流已失去地表径流联系,形成西、中、东三个独立的子水系。其中西部子水系包括讨赖河、洪水河等,归宿于金塔盆地,流域面积2.1万km2;中部子水系包括马营河、丰乐河等,归宿于盐池—明花盆地,流域面积0.6万km2;东部子水系即黑河干流水系,包括黑河干流(全长821km)、梨园河及20多条沿山小支流,流域面积11.6万km2,归宿于居延海(见图)。

黑河干流地处大陆腹地,远离海洋,属大陆性气候。河西走廊地区平均年降水量50mm左右,蒸发量高达2000mm;而祁连山区平均年降水量在350mm以上,蒸发量只有700mm左右。黑河干流莺落峡站年平均径流量15.8亿m3。最低气温为-36.7℃,最高气温为40℃以上,年平均日照时数2 200~4000 h,无霜期100~170 d。

黑河水系示意图

黑河流经青海、甘肃、内蒙古3省(自治区),情况复杂,水事矛盾突出,为水资源调度管理的重点区域。黑河流域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游地区过量开垦土地,大量引水灌溉,导致下游水量日益减少,湖泊干涸,沙漠化扩大,生态环境严重恶化(参见彩图Ⅰ—52)。2000年成立了黑河流域管理局,统一规划,加强管理,协调用水矛盾,对水量实施统一调度,保护生态环境,防止继续恶化。

Ⅰ—52 黑河流域缺水区干枯的胡杨林

殷鹤仙摄

1999年,黑河干流区总人口133.8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10.8万人;耕地27.5万hm2,农田灌溉面积20万hm2;牲畜254万头(只);粮食总产量103.9万t,人均777 kg。上游森林、矿产资源丰富,并有虫草、鹿茸等名贵土特产品;中游河西走廊平原光热充足,是甘肃省主要粮食产区;下游额济纳旗享有“驼乡”美誉,是中国“沙漠人参”——苁蓉的主要产区。

黑河干流的水利开发历史比较悠久,从事农业耕作的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1世纪。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游地区的灌溉事业得到了发展。20世纪末,流域内有中、小型水库工程58座,总库容2.55亿m3,在黑河干流(含梨园河)上的引水口共有66处,设计引水能力267.7m3/s;流域有机电井6000余眼,发展农林牧灌溉面积26万hm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