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汉水

2020-04-09 21:01

汉水水系示意图

中国长江重要支流,又名汉江,湖北省襄樊市以下称襄河。发源于陕西省宁强县秦岭南麓,东南流,经陕西省南部、湖北省西北部和中部,在武汉市注入长江(见图)。汉水长1 577km,流域面积15.9万km2。干支流涉及甘、陕、川、豫、鄂5省。北以秦岭、外方山和伏牛山与黄河流域分界;西南以大巴山、荆山与嘉陵江、沮漳河相邻。自然落差1 964m,多年平均年径流量560亿m3,水能蕴藏量10.93 GW,可开发量6.14 GW。河源至湖北省丹江口为上游,长925km,属盆地峡谷相间河段,其间有汉中盆地,是西北农业发达地区之一,是陕西省最大的稻谷产地,也是古代兵家必争之地;丹江口至湖北省钟祥市为中游,长270km,为丘陵和河谷盆地,其中南阳盆地唐白河地区约有耕地90余万hm2,大部分分布在平原和浅丘区,是有名的农产区;钟祥以下为下游,长382km,流经江汉平原,多曲流和洲滩,汛期洪水常与长江洪水遭遇,又因入江口段狭窄,水泄不畅,极易泛滥成灾。

汉水流域处于副热带季风区,多年平均气温15~17℃,年降水量约800~1 100mm。雨量年内分布不均,5~10月降水占全年的75%左右。暴雨常发生在7~9月,有些年份10月也出现暴雨,形成较大洪水。流域径流较丰沛,丹江口多年平均年径流量380亿m3,碾盘山(黄庄站)517亿m3。碾盘山1964年实测最大洪峰流量29 100m3/s,1935年调查最大洪峰流量5万多m3/s。据史料记载,在1822~1949年的128年间,有65年汉水干堤或主要支堤溃决。1935年大洪水干堤决口14处,从光化以下直至武汉,16个县市一片汪洋,淹没耕地45万hm2,受灾人口370万人,8万余人丧生。1983年上游发生相当100年一遇洪水,白河站最大洪峰流量3.1万m3/s,安康老城全部受淹。

历史各朝代对汉水进行过一些治理开发工作。西汉初年,在汉水的一些支流上筑堰引水,灌溉农田。三国时,诸葛亮以汉中为基地,屯兵垦田,兴修水利,以壮国力。抗日战争时期,汉水干流与褒河、湑水上修建有汉惠渠、褒惠渠和湑惠渠等水利工程,发展农田灌溉。

1949年后,干流上兴建了丹江口、石泉、安康等水库,支流兴建了黄龙滩、鸭河口、石门等水利水电工程,开发利用水力资源;在中下游平原区,加强培修堤防,大规模地修建防洪排涝和分蓄洪工程,如杜家台分洪工程、沔阳的排湖和沙湖大型电力排灌工程、横跨数县的汉北大型排涝工程等,以减轻洪涝灾害。

汉水中下游通过水库和分蓄洪区调蓄可防御100年一遇洪水。灌溉面积达133万hm2。已建水电站装机容量达2.20 GW。经过航道整治和丹江口水库调蓄,航道得到改善,150 t级船队从武汉溯江而上,通过丹江口水库的升船机可直达陕西白河,襄樊以下可通航300 t级船队,钟祥以下可通航500 t级船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