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韩江

2020-04-09 21:01

中国东南沿海重要河流之一。古称员江、恶溪,后称鳄溪,因韩愈著有《祭鳄鱼》文而得名。韩江流域范围涉及广东、福建、江西3省22个市、县,流域面积30 112km2,三省占流域面积分别为59.3%、40.1%、0.6%。

流域地势由西北和东北向东南倾斜,分水岭大部分海拔为1000~1 500m的高山。北部以武夷山与赣江分界,西部和东北部以台地与东江和九龙溪分界,东部以玳瑁山、博平岭、凤凰山分别与独流入海的九龙江和黄岗河分界,西南部以莲花山与榕江分界,干流向南流入南海。流域内山地占流域总面积的70%,多分布在流域北部、中部,一般在海拔500m以上;丘陵占流域总面积的25%,多分布在干支流谷地,一般在海拔200m以下;平原占流域总面积的5%,主要分布在韩江下游三角洲,一般在海拔20m以下。

韩江上游由梅江和汀江汇合而成,梅江为主流,发源于广东省紫金县上嶂,河长307km, 流域面积13 929km2,由西南向东北流经广东省的五华、兴宁、梅县、梅州和大埔等市、县,在三河坝与汀江汇合;汀江发源于福建省宁化县的赖家山,河长323km,流域面积11 802km2,由北向南流经福建省的长汀、武平、上杭、永定等县和广东省的大埔县。梅、汀两江汇合后称韩江,由北向南流经广东省的丰顺、潮安等县,至潮州市进入韩江三角洲河网区,分东、西、北溪流经澄海、汕头等市注入南海(见图)。其他主要支流有五华河、宁江、石窑河、旧县河、黄潭河、永定河、梅潭河等。以梅江为源头,干流总长470km。

韩江水系示意图

韩江流域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海洋性气候特点明显,并常受热带气旋影响。由于地处低纬度地区,太阳辐射强,日照天数多,年平均可达165 d,多年平均气温为20℃左右。多年平均降雨量达1 620mm,大部分集中在4~9月,由于受地形影响,降雨量自沿海向北增大,过莲花山脉后,又向北逐渐减少。流域多年平均径流量251.5亿m3,水能蕴藏量1 870mW,可开发量为1 380mW。

韩江流域植被覆盖率为35%左右,水土流失总面积达4 722km2,占流域面积的15.7%。梅江上游五华河年平均侵蚀模数为506.8 t/km2,含沙量为0.68 kg/m3,是中国南方较为严重的水土流失区。

1997年,全流域人口1 01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75.4%;耕地面积28万hm2,人均占有耕地山丘区不到667m2(1亩),下游三角洲地区仅为260m2(0.39亩)。韩江三角洲是广东省粮食主要产区和高产区之一,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经济作物有花生、甘蔗、茶叶、柚子等。流域矿产资源较丰富,储量最大的有煤和石灰石,主要分布在上游。中、下游及三角洲地区的工业以汕头市为中心。

历史上韩江流域洪(潮)、涝、旱及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1976年旱灾严重,旱期长达8个月,流域内84%的耕地受旱。据历史资料统计,韩江下游平均每8年就有一次大洪水。1996年8月汀江发生20~50年一遇洪水,受灾人口85万人,成灾农田3.3万hm2。1960年6月,梅江及韩江发生20年一遇洪水,梅县县城被淹,冲垮支流上一座中型水库,中、下游受淹农田12万hm2。1969年7月,3号台风在粤东沿海登陆,韩江三角洲及附近沿海地区发生50~100年一遇的风暴潮,受灾人口93万人,受灾农田面积9万hm2

20世纪末,已建成各类水库1 197座,总库容17.45亿m3,其中大型3座,总库容4.42亿m3;有效灌溉面积20万hm2,耕地灌溉率73%;已建江海堤防总长2 050km,保护区人口546.5万人,耕地13万hm2;已建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 340mW,其中棉花滩水电站装机容量600mW。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