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海河

2020-04-09 21:01

中国华北地区重要河流,中国七大江河之一。海河流域西起太行山脉,北倚内蒙古高原,东北与滦河流域相邻,东临渤海,南界黄河,包括北京、天津两直辖市,河北省的大部,河南、山东、山西、内蒙古等省、自治区的一部分。流域面积26.34万km2,其中山区占60%,平原占40%。

海河流域位于35°~41°30′N,112°~118°30′E之间。北部和西部为山地,东部和东南部属于华北平原。太行山、燕山山脉由西南向东北呈弧形分布,环抱平原,海拔一般为500~2000m,五台山主峰最高,达3 058m。海河流域西部分布着黄土丘陵,约占山区总面积的30%,植被较差,是该流域泥沙的主要来源;东部为广阔的平原;山地至平原过渡段甚短。

海河平原系黄河与海河支流冲积而成,高程在50m以下。由于受黄河屡次迁徙和海河各支流多次改道影响,平原地形起伏不平,岗、坡、洼淀相间分布,微地形较复杂,低洼地易涝易碱。

海河水系包括漳卫、子牙、大清、永定、北运、潮白、蓟运等河,历史上均在天津附近汇入海河,由大沽口入渤海。徒骇、马颊河各有单独入海口,习惯上划归海河流域(见图)。海河如以卫河为源,全长1 090km,其中天津以下海河干流长73km。

海河流域属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多年平均年降水量560mm。太行山和燕山山前为700~800mm,山西雁北地区不足400mm,东部平原为500~600mm。年平均径流量208.85亿m3,地下水资源量为224.43亿m3,扣除互相转化的重复计算部分,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354.21亿m3。人均水资源量316m3,为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7,属于严重缺水地区。流域多年平均年输沙量1.5亿t。永定、滹沱、漳河多沙,永定河沙量最大。流域可开发水能资源1 626.3mW。海河干流常年通航,部分支流也有通航史,但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因水源不足,各支流基本停航。

海河水系示意图

2000年海河流域总人口1.16亿人,耕地1 010万hm2,粮食产量4 950万t。流域内有大同、阳泉、井陉、峰峰、鹤壁等大型煤矿和邯郸钢铁企业,中下游平原和滨海地区有华北油田及大港油田。海河平原为粮棉产区,工业、交通发达。

流域内水旱灾害频繁,1917、1939年洪水淹没天津市,1963年洪水冲毁京广、石德铁路75km。1964、1977年平原沥涝淹地260万~330万hm2,1965年旱灾面积超过400万hm2(参见海河水利史)。20世纪80年代和90年代流域内连续干旱,农田严重受灾,大多数城市缺水,很多山区人畜用水困难。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国家对海河水系的治理十分重视,依据1957、1963及1987年三次规划,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20世纪末,流域内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1 700座,116座大中型水库总库容225.7亿m3,其中大型水库有官厅、密云、岗南、黄壁庄、岳城等27座,总库容186亿m3,控制了山区面积的85%。在各河中下游地区建设蓄滞洪区26处,整治骨干河道50多条,开挖和疏通了潮白新河、永定新河、子牙新河、漳卫新河和独流减河等入海河道,改变了历史上各河洪水汇集天津入海的局面。海河水系已初步形成了“上蓄、中疏、下排、适当地滞”的防洪工程体系。为了保障经济发展和城镇居民生活供水,先后建成了京密引水、引滦入津、引黄入卫济冀等一批跨地区、跨流域调水工程。流域内建成提水工程1.3万处、引水工程4000处、机井120万眼,灌溉面积从80万hm2发展到680万hm2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