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汾河

2020-04-09 21:01

中国黄河第二大支流,山西省境内第一大河。汾河发源于晋西北的管涔山,流经静乐、太原、临汾三盆地,至河津县汇入黄河(见图)。流域面积39 471 km2,全长695 km,全部位于山西省境内,占山西省总面积的25.3%。汾河流域东以五台山、太行山支脉太岳山与海河水系为邻,西以吕梁山与黄河北干流及入黄支流相隔,南以孤山、稷山与黄河支流涑水河为界。

汾河水系示意图

汾河上游为高山峡谷,属山区河段,中游为晋中盆地,下游为临汾盆地。汾河流域属大陆性半干旱季风气候,夏季多雨而炎热,冬季雨雪稀少、干旱而寒冷。年平均降水量534 mm,50%集中在七八月份。由于降水少,年际变化大,形成“十年九旱”的特征。又因地形复杂,山区常出现局部暴雨。流域内常形成旱中有涝、旱涝交错的局面。

汾河多年平均地表水资源量26.6亿m3,地下水资源量25.2亿m3,扣除重复计算量,水资源总量为34.7亿m3。汾河为多泥沙河流,河津站控制流域面积98.1%,实测年平均输沙量4 287万t,年平均含沙量27.4 kg/m3,最大为605 kg/m3。一般汛期输沙量占全年的80%以上。主要水土流失区在汾河水库上游,年平均输沙量2 368万t,平均侵蚀模数4 495 t/(km2·a)。

1998年流域总人口1 040万人,占全省的40%;耕地113.3万hm2,占全省的48%。汾河两岸土地肥沃,农产富饶,农田灌溉有悠久历史,且矿产资源丰富,经济发展水平较高,是山西省的精华地带。

汾河流域已建汾河水库、汾河二库、文峪河水库等3座大型水库和12座中型水库,总库容14亿m3,万亩以上自流灌区30处,万亩以上机电灌溉站28处,流域有效灌溉面积达到51万hm2

汾河水体已遭受污染,太原市区和晋中盆地地下水严重超采,山丘区水土流失严重,已引起社会各界重视,正在进行治理。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