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多瑙河

2020-04-09 21:01

欧洲第二大河。发源于德国南部的黑林山东麓,干流流经德国、奥地利、斯洛伐克、匈牙利、克罗地亚、塞尔维亚和黑山、罗马尼亚、保加利亚、乌克兰等9国,于罗马尼亚最东部的苏利纳注入黑海,是欧洲一条重要的国际河流。奥地利维也纳以上为上游,河道沿巴伐利亚高原的北缘自西向东流,穿行于山地、丘陵之间,河谷窄深,河床坡降大,多险滩湍流,经过捷克高原南部的丘陵地区,进入维也纳盆地。上游接纳发源于阿尔卑斯山脉北坡的莱希河、伊萨尔河、因河等。维也纳至塞尔维亚和黑山与罗马尼亚之间的铁门峡谷为中游,河谷宽阔,河道弯曲,水流平缓,多汊河。中游接纳摩拉瓦河、瓦赫河、赫龙河、蒂萨河及德拉瓦河、萨瓦河、南摩拉瓦河等。铁门附近,河流进入长达140km的峡谷,有的谷宽仅150~200m,水深流急,水能资源丰富。铁门以下为下游,河谷宽阔,接近河口时,河网密布,形成长达80km的三角洲,河宽达15~20km。下游接纳发源于喀尔巴阡山脉南坡的奥尔特河、锡雷特河、普鲁特河等左岸支流,而右岸支流较少,且多为源短小河(见图)。

多瑙河全长2 850km,流域面积81.6万km2,有大小支流300多条。

流域属温带气候区,具有由海洋性气候向大陆性气候过渡的性质。干支流的上游地区年降水量1000~1 500mm,中下游平原地区为700~1000mm,冬季降雪占年降水量10%~30%。春季河流水位上涨,以阿尔卑斯山脉和喀尔巴阡山脉的融雪水补给为主,高水位一直延续至夏季。夏末秋初,河水位下降。秋季由雨水补给,水位再次上升。冬季河流封冻期不长。河口年平均流量为6 430m3/s,年入海水量2 030亿m3

多瑙河是世界上开发利用程度很高的河流。干流规划水电站74级,装机容量8 230mW。已建和在建梯级水电站53级,总装机容量5 350mW,其中1970年由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两国共同建成的铁门水电站,装机2 050mW,是多瑙河流域最大的水电站;1983年,两国又合建铁门2级电站装机432mW。流域内各支流已建装机容量100mW以上的水电站29座,共计装机容量8 300mW。干流梯级水电站均建有船闸,可以通航。多瑙河干流为自由通航的国际航道,德国乌尔姆以下2 500km航道航运繁忙。干流沿岸有维也纳、布达佩斯、贝尔格莱德等城市,支流可通索非亚和布加勒斯特,旅游业很发达。德国已在多瑙河上游凯尔海姆建成向北通至莱茵河支流美因河的莱茵河—多瑙河运河,从而构成黑海至北海、贯穿欧洲大陆的水上运输大动脉。中下游已发展灌溉面积500万hm2,远景将逐渐扩大。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防洪任务很重,除堤防外,还开挖一条分洪道,可分洪5 200m3/s。匈牙利境内修有400km堤防,设计防洪标准为100年一遇。

多瑙河水系示意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