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综合--主要河流

巴拉那—拉普拉塔河

2020-04-09 21:00

南美洲第二大河,干支流涉及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乌拉圭和阿根廷等5个国家。巴拉那河上源为格兰德河与巴拉那伊巴河,均发源于巴西高原,汇合后称巴拉那河,西南流至瓜伊拉,穿行于巴西与巴拉圭之间,在科连特斯进入阿根廷,与乌拉圭河汇合后称拉普拉塔河,最后注入大西洋。全长4100km,流域面积310万km2。主要支流左岸有伊瓜苏河,右岸有巴拉圭河、萨拉多河等,其中以巴拉圭河为最大。巴拉圭河发源于巴西西南部的帕雷西斯山脉东南坡,自北向南流,经巴西、玻利维亚、巴拉圭,到阿根廷的科连特斯附近注入巴拉那河,全长2550km,流域面积109.5万km2(见图)。

巴拉那—拉普拉塔河水系示意图

巴拉那—拉普拉塔河流域属亚热带湿润气候,四季皆有降雨,年降水量1200~1800mm。河口年平均流量为25370m3/s,年入海水量8000亿m3。其中巴拉那河口年平均流量17700m3/s,年径流量5582亿m3,实测最大流量64987m3/s,最小流量2447m3/s。拉普拉塔河入海口段长320km。由于地面下沉,未出露三角洲,成为一个巨型的喇叭状三角港,最宽处约220km。巴拉那河水量丰富,上中游干支流,河谷切入巴西高原,形成许多急流和瀑布,水力资源丰富,蕴藏量约65000mW,其中巴西可开发年均发电量3630亿kW·h,巴拉圭1100亿kW·h,阿根廷950亿kW·h,玻利维亚250亿kW·h,乌拉圭90亿kW·h。

至1999年,巴拉那河干流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6座,总库容1234亿m3总装机容量25740mW;各支流已建和在建的水电站30座,总库容1830亿m3,总装机容量27060mW。世界大型水电站之一的伊泰普水电站位于巴拉那河干流上,最大坝高196m,总库容290亿m3,电站总装机容量12600mW。巴拉那—拉普拉塔河下游,为阿根廷和乌拉圭两国的重要水道,承担乌拉圭约90%和阿根廷约30%的进出口货运量。干支流各级水电站均建有船闸,利于通航。入海口处有阿根廷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及乌拉圭的蒙得维的亚等大城市。该流域是南美洲最发达地区之一,土地肥沃,物产丰富,尤其盛产农副产品。这里有森林,还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油、天然气,是南美洲的工业区,巴西、阿根廷等国的经济中心区。

责编: system